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9年如一日 这支志愿者团队照亮“星星的孩子”
2019年06月18日 14:59:11 来源: 湖州在线

  成立9年,800余名志愿者先后加入,累计服务时数达8万多小时……在湖州,有一支学生志愿者团队,常年关爱守护着我们身边那些“星星的孩子”。在刚刚结束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该团队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了“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支团队就是湖州师范学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团。

  5月22日上午,在湖州扬帆特殊青少年发展中心星艺坊内,师院学生华千卉正谈着琴教唱歌,动听的旋律在琴键上流淌,一旁围坐着7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华千卉是大一学生,从小学习钢琴与小提琴,这是她第五次来给孩子们上课。

  “第一次来的时候心里很没底,不知道该如何与孩子们交流,也不知道上课的内容他们会不会感兴趣。但接触后发现他们都很可爱,经过前几次课程,我也在不断调整学习的内容。”华千卉说,给自闭症的孩子上课,需要更有耐心,也要熟悉他们每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方式,这件帮助自闭症儿童成长的事,她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

  王婕是开发区的一名村官,2011年6月,她还是湖州师院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一次偶然的志愿活动中,她发现在扬帆康健园内有一群自闭症儿童。“当时大家对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可能还没那么了解,我和学妹先去帮忙了几次,后来觉得可以有一种长期的、更好地方式关爱他们,就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开始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利用半天时间去协助康健园的老师上课,陪伴孩子们。”这位团队创始人开启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团的服务历程,也见证了不少自闭症儿童从年幼到成长,从中体会到温暖与志愿服务的意义。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基本上不会记得我们,有的脾气不太好,甚至会抓伤你,但陪伴他们,协助专业的老师完成课程,我们都觉得很开心。这支志愿者团队也一直在扩大,全校各专业的学生都有,后来几乎都是一个班一个班的学生成群来报名。”说起这段经历,王婕感到充实快乐,“我和很多参与过这支团队的学生一样,即使已经离开学校,但还是牵挂着这些孩子。我很幸运是湖州人,每年团队组织的大型活动都能参加,平时团队需要我也会回去。”

  9年来,这支学生志愿者团队风雨无阻,从最初通过协助专业教师上课以及陪伴自闭症儿童来提供服务,到学生们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进社区、入企业、办晚会,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儿童,并呼吁社会参与关爱,他们努力不懈,步履不停,越来越多的湖州人通过他们认识和了解到自闭症儿童,并伸出了关爱的双臂。

  多年来,这支团队也未曾停下创新的脚步,从协助课程到参与课程,再到有针对性的帮助大一些的孩子实训实习,让他们有机会融入社会,志愿者们和团队指导老师倾情投入。“除了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对于大龄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的孩子,扬帆专门开设了‘星艺坊’,通过一系列培训让他们有机会融入社会。我们和扬帆的老师一起安排了才艺课、手工课,还有穿吊牌、家政服务学习等针对性的课程,可以为他们今后进入社会做准备。”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汤晓晨是该团队的指导老师,他参与带领这支志愿者团队已有四年。

  “看着团员们从90后到95后,甚至现在有了00后的加入,我也常在思考如何让学生能够在志愿服务中获得更多成长与收获,于是我们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做公益创业,比如通过和学生创业团队合作将自闭症儿童的作品做成文创,或是志愿者为企业做策划挣得帮助自闭症儿童的经费等方式,既帮助了自闭症儿童,也拓展了大学生创新思维。”汤晓晨介绍,不少志愿者通过这样的实践,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得到了锻炼成长,也让这支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多可行的实践经验与方向。


标签: 自闭症;团队;关爱;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年如一日 这支志愿者团队照亮“星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