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列小小的玩具火车 载动了多少的爱
2021年06月03日 08:02: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刘曼瑶

  阳光灿烂,周晖的彩色气球摊又一次出门了。蒋昌东供图

  他是个坐轮椅的孩子,却梦想当火车司机

  这个六一,意外收到一列玩具火车;

  他是个坐轮椅的叔叔,火车就是他送的

  许多人曾帮过他,他也想帮许多人

  这列小小的玩具火车

  载动了多少的爱

  刚刚过去的这个六一儿童节,十一岁的航航意外收到了一份礼物,是楼下邻居送的。

  航航是一位DMD(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患儿,两岁时候被查出了这个病。爸爸妈妈都很爱他,一直守护着他,社会也给予这个家庭很多关心和温暖。

  就在这个六一节之前,一份小小的礼物,却让爸爸蒋昌东再一次感动不已。

  这份礼物,是楼下的“彩球叔叔”送的……

  本报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刘曼瑶

  闲聊时问我们住几楼

  原来是想送航航一份礼物

  5月31日,蒋昌东下班回家,看到了两个玩具盒子。

  他没有多想,以为是航航妈妈给儿子准备的节日礼物,瞧了一眼之后,马上洗手洗菜切菜做饭。

  饭桌上,妈妈说起这是五楼的邻居特意送给航航的六一节礼物。

  蒋昌东忽然想起来,前几天带着航航在电梯遇见过这位邻居,“闲聊时她不经意地问我们住在几楼,原来是想在六一儿童节来给孩子送礼物。”

  送礼物的邻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婆,准备的礼物很有心,是一个泡泡相机和一辆小“火车”,“她说,其实她是帮他的儿子来送礼物的。”

  之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就听蒋昌东说过,航航有个梦想,长大后想当一名火车司机。

  蒋昌东说:“航航从幼儿园开始就看《托马斯和朋友》这部动画片。”后来航航生病休学在家,很多时候都会画火车,大概男孩子对交通工具都会比较感兴趣吧。

  收到礼物之后,航航特别喜欢,立马玩了起来。

  “在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收到了一份温情,一份快乐,一份祝福!谢谢那位妈妈和她卖彩色气球的儿子!”蒋昌东替航航道出了一声谢谢。

  送出贴心礼物的

  是楼下这位“彩球叔叔”

  这份礼物背后,传递着一份小小的暖暖的温情。

  送礼物的是一位卖气球的叔叔和他的母亲。

  平时上下班的时候,蒋昌东偶尔会在电梯或者楼道里和这家邻居相遇。

  “坐在轮椅上卖彩色气球的邻居,他的坚强和努力,其实也很让我敬佩。”蒋昌东说这位邻居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总能看到他带着气球去外面售卖的身影。

  偶遇时,这位母亲也会说起,儿子很会吃苦,也很勤奋努力,有时下雨让他不要出去,他也会骑着特制的轮椅上街叫卖。

  这份努力让蒋昌东很动容,会在他需要帮助时偶尔搭把手。

  事情说起来都不大,比如在进出电梯时帮忙挡下快要关上的电梯门;碰到电动轮椅卡在电梯口,帮忙推一把,比如有一次下雨天,回家路上遇见他的电动轮椅没电,帮他从小区马路边推到单元楼下面。

  “真的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孩子妈妈说也碰到过‘彩球叔叔’几次,会帮他按一下电梯楼层什么的。没想到他们这么有心,特意在节日到来时,给孩子送来礼物。”蒋昌东说。

  也坐轮椅的“彩球叔叔”说

  我真是心疼那个孩子

  昨天傍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彩球叔叔”。

  他叫周晖,今年48岁,住在航航家楼下,在他7个月大的时候,被检查出小脑发育不全,一直是父母照顾着他。父母退休后到杭州帮妹妹带孩子,周晖也从绍兴来到杭州。

  他和妹妹的感情很好,他也有个11岁的外甥。见到记者时,周晖有些腼腆,他说之所以送航航礼物,就是心疼航航:“他和我外甥一样大,我外甥能蹦蹦跳跳,他却只能坐在轮椅上,我心疼他。还有就是我自己也是坐轮椅的,就是心疼,别的没有什么的。”周晖送航航六一节礼物的理由简单且朴素。

  他只和航航打过一次照面,也不知道航航有当火车司机的梦想,“我就是觉得男孩子应该会喜欢小火车,而且他不能出去,一个人在家里会孤单,这个小火车能发出声音可以陪他。”

  这唯一的照面,周晖记得很清楚:“我看见他的爸爸妈妈把他推进电梯里。”航航从周晖的左侧经过,他看着航航在轮椅上斜着背,看到孩子瘦瘦小小的脚,想着小朋友应该很少出门,“心里有些说不出的难受。”

  也是这时候,他发现,小区里帮助过自己的人当中,就有航航的爸爸妈妈。

  那是个寒冷的冬夜,天气很冷,周晖出门卖气球很不巧迷路了,原本能够支撑到回家的电动轮椅,在他来来回回打转之后,绕了好大一圈“搁浅”在了马路对面的一个公交停车场。

  刚好那时蒋昌东下班,看到周晖的轮椅没电,他一路把周晖推了回来。

  吃饭要人喂的他

  上街摆摊,遇到太多好人

  因为周晖从小小脑发育不全,所以行动一直都比较困难,吃饭也需要家里人喂。

  但就是这样的周晖,比很多人都更加积极地生活着。

  三年前,周晖做起了“小生意”,从那时候开始,他从沉默变得开朗。说起儿子,周晖妈妈有些心疼,“他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要出去的。”

  这也是蒋昌东经常能够在单元楼下看到的一幕幕:清晨,温柔的周晖妈妈细心地把气球挂在儿子的电动轮椅上;夜幕降临,同样是这位妈妈,站在单元门口盼儿归。

  记者在和周晖的交谈中,发现他执着的坚持,是源于外界对他认可的欣喜。

  “第一次去的时候,有点害怕。”周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一来是从来没有做过生意,还有就是怕卖不出去,没面子。”他记得很清楚,三年前的9月30日,他独自来到西湖边第一次做生意。

  既然都出门了,那就勇敢面对吧。

  一咬牙,周晖找个小朋友多的地方开始“推销”,“5块钱两个。”硬着头皮吆喝,第一单生意开张了。

  那是一位带着孩子的阿姨,“刚开始小朋友不想买,家长说帮帮这个叔叔吧,一个送邻居,一个留给自己好不好?”这位家长付了10块。

  再后来,经常有好心的市民和游客会多给钱,周晖总是努力追上去,退还多余的钱。

  开始“做生意”之后,周晖开朗了很多,他现在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以前我老待在家里觉得闷,现在连病都不太生了呢。”

  “一直都是别人帮我,我其实也在想,什么时候,能小小地帮帮别人。”周晖说,送给航航的礼物,就是他在平时卖的商品中仔细挑出来的,“一点点心意,真的就是我的一点点心意。”

标签: 礼物;邻居;电动轮椅;孩子;火车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列小小的玩具火车 载动了多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