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东京“遇见”北京
2021年07月27日 06:3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 宗倩倩

  每次跑国际赛事,我总是会下意识地寻找跟中国、跟浙江、跟杭州有关的元素,每每找到,总会欣喜一阵。

  这次在东京奥运会,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个背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北京奥组委发给媒体朋友们的媒体包。已经过去了13年,这个包居然在东京出现了。

  媒体包是每一届奥组委都会发给媒体记者的一份见面礼,通常是一个大双肩包,里面会有媒体手册、帽子等实用物件,还会有各国有特色的小礼物等。

  今年的媒体记者们背的最多的自然是东京奥组委发放的背包,上面有东京奥运会的会徽标志。我还看到了不少平昌冬奥会的背包,毕竟那是刚刚过去的一届奥运会,背包还都挺新的。基本上看这个记者背的包,就能知道他采访过哪些大赛,这是大赛采访时光最好的纪念和见证。

  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一次排队乘坐大巴时,居然看到了前方不远处有一个背包上绣了一个红色的“京”字,我认出来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会徽。那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也就是说这个包被保留了13年。

  然后我开始特别留意外国记者朋友的背包,发现背北京奥运会背包的记者还不少。今天在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我便开始寻找背了它的采访对象。

  一个背包的主人是来自伊朗的摄影记者。“为什么13年了还不舍得扔掉?”我问他。“这个包的质量太好了”,他扯着包的背带跟我讲:“我是摄影记者,每天要背很多设备,背包对于一个摄影记者来说太重要了,这个包的质量和设计都很友好。”

  今年是他采访拍摄的第四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则是他的第一届。那年拿到的包,后来又跟着他南征北战,经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

  “对我来说,北京奥运会是我采访过最棒的一届。组织、管理等都非常好。”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13年后依然记忆犹新。

  费南多是来自西班牙的一位记者,他和伊朗记者一样,也是背着这个包去了伦敦、里约,今年又背来了东京。他的包上已经有一些磨损,但是看起来还不算太旧,实在不像一个已经经历了三届奥运会的包。

  他对这个包的质量和北京奥运会给出了和伊朗记者一样的高度评价:“组织、场馆、交通、那里的人……一切都非常好。”因为他只报道夏季奥运会,所以他很遗憾自己没办法去参加明年的北京冬奥会。

  我的柜子里也放着一个平昌冬奥会的包,平时不爱背大包的我,其实没有什么机会用到它,但也是绝不可能扔掉的,就像从事记者工作以来所有大大小小的采访证,我都留着,挂在柜子的一角,看着它们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工作的见证,是带着温度的。

  每一届奥运会,各国面孔齐聚一地,或许你并不认识他,但是看见他的背包,就会知道,啊,他也去过北京,他也去过平昌,他曾经和我在一起工作过。虽然我们可能相距大半个地球,但我们曾经在某一个时刻离得很近,因为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背包被记者们带回家,带到了世界各地,然后带去伦敦、带去里约,带来东京。如果做一个背包这十几年来的路线图,想来也是十分有趣。这幅图记录的不仅是记者们的一次次采访,也是全世界因为奥运会一次次团聚,就像北京奥运会会歌里的那句:You and me,From one world,We are family。


标签: 北京奥运会;背包;奥运会;采访;冬奥会;奥组委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东京“遇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