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刚刚,舟山通报:“弘进”轮11人确诊!
2021年08月11日 17:49:04 来源: FM95浙江经济广播

  舟山最新通报 

  “弘进”轮11名船员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天下午,舟山市防控办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弘进”轮船员紧急救助开展情况。

  • 2021年8月3日21点15分,舟山市接报一艘位于舟山海域东福山以东七海里锚泊的巴拿马籍“弘进”轮(IMO:9139995),有9名船员发热请求下船就医。
  • 8月6日,舟山市收到船东公司来函,恳请舟山市政府进行救助。经初步了解,该船共有20名中国籍船员在船。
  • 7月2日-14日停靠印度尼西亚;
  • 7月26日-30日停靠菲律宾,7月30日从菲律宾出发,因故停留在舟山海域。
  • 8月8日上午10时30分,舟山市疫情防控办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下午13时启动“弘进”轮船员紧急救助程序,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船员转运组、医疗救治组、隔离管控组和信息宣传组。各专项组立即拟定患病船员转运、海上相关工作落实、转运拖轮防疫、救治和院感防控等方案,明确责任人员、管控和防控要求等。当天即指定船代公司完成“弘进”轮进口岸手续。落实指定拖轮、指定锚地、指定码头、指定线路。定点医疗机构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医疗救治队伍,第一批医疗救治人员包括医生6人、医技人员7人、护理人员16人、院感监督员2人、保洁员2人,全面检查院感防控,完成隔离区域划定、设施设备检查、药品物品布置等工作。
  • 8月9日凌晨1时20分,“弘进”轮自行安全驶抵指定锚地锚泊;上午11时,舟山市海关、医护、疾控等工作人员乘坐拖轮登临“弘进”轮开展采样和卫生检疫;晚上21时30分,“弘进”轮船员核酸检测样本经舟山市疾控中心、舟山海关“双采双检”,有16名船员核酸阳性。(此前报道回顾)
  •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弘进”轮载重吨4.7万吨,装载4.2万吨的煤炭,在锚地锚泊需要一定数量的船员在船值守。市防办在这个前提下,召集医疗专家、疾控专家、相关部门和船东、船员公司进行会商,综合考量锚泊安全和船员身体状况,根据病情轻重,先行安排11名病情较重的阳性船员转送定点医疗机构作进一步诊治。其他9名船员继续在船,待船员管理公司后续换班船员到岗后轮换。
    综合病史、CT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经专家组会诊研判,判定入院的11名船员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舟山市共23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弘进”轮救助,均按要求规范做好防护。对参与船员转运的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治疗和后勤保障的人员,采取定点集中居住,实施工作地点和休息场所点对点闭环转运,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对51名人员实施“7+7+7”健康管理措施,即在封闭管理完成相关工作后需要再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隔离病房派驻院感监督员现场监督,进一步强化院感监控和控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与本次疫情相关的本土病例”的底线。督促船员管理公司尽快落实换班船员到位,将根据换班船员到位情况开展在船船员的接进工作。后续将在规范做好全船消杀后,再让换班船员上船。
    舟山海域面积广达2.08万平方千米,多条国际航道经过舟山海域,每日入境国际船舶20多艘、船员400多名,在港国际船舶300多艘、船员近7000名,是全国海上疫情输入防控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舟山市将继续加强船岸界面管理,严格落实对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口岸高风险工作人员集中封闭管理、点对点转运、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严格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要求,守好海上疫情防控大门。省卫健委对此次“弘进”轮船员救助工作高度重视,指导舟山做好船员转运、病人救治、院感防控等工作,今天上午派出2名院感专家到达舟山市开展指导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关注“弘进”轮船员救助,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了由交通、卫健部门和疾控、呼吸科专家组成专班,驻点舟山协助开展工作。


标签: 船员;舟山市;舟山;核酸;轮船;锚泊;工作;锚地;医疗救治;拖轮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刚刚,舟山通报:“弘进”轮11人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