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学首日,钱报记者多地探访——
作业做好, 放学不用背书包 课后托管, 跟着食堂师傅做面点
2021年09月02日 07:39: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金丹丹 郑琳 姜赟 通讯员 钱佳芹 张琦 蒋婕 卢朕 汪佳丽

  金华市仙源湖实验学校初中部已开展晚自修

  昨天是9月1日,当家长们把孩子送进校园的那一刻开始,一场课业“加减法”,也摆在了大家面前。加的,是课后托管、晚自修以及更充裕的休息时间等;减的,则是学生的作业压力、家长的辅导压力……

  变化,显而易见。

  新学期的第一天,钱报记者探访多所学校,看看这份“加减法”,到底给学校、家庭和学生,带来了什么。

  作业在校内完成

  回家真的不用背书包啦

  昨天下午3:30,记者来到了金华市婺城区仙源湖实验学校,课后托管班已经开始了。有专门的老师管理,一共两小时,一小时做作业,一小时文体拓展,大部分学生在一小时内就完成了课后作业。六(2)班班主任陈老师说,这学期一开始就减少了作业,一部分作业已经结合到课堂里去了,更多的减负形式和课后托管服务也已经在探索中。

  校长张利东说,晚托班的拓展课内容有30多项,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劳动实践类、非遗类等。食堂师傅都开了面点课,大受学生欢迎。此外,金华当地的非遗项目扎染也进入拓展课,学生学习做香囊。

  衢州市龙游县模环小学是一所乡镇学校。校长王建忠说:“保证孩子作业不带回家,减轻学生和家长的压力。”

  昨天,杭州市九莲小学还发出了“减负不背包”倡议书。对此,该校蒋晓校长解释,作业、复习都在学校完成了,就没有必要背书包了。

  孩子们的课本统一整齐地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内,每天上下学不再背书包进出;努力在校完成书面回家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多安排体育锻炼、好书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

  郑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儿子读五年级,小儿子刚刚读一年级。她说:“很意外,两个孩子回家,背的是空书包。他们都开心地告诉我,作业完成了,也复习好了,体育锻炼也和同学们一起做了!”昨晚,她的大儿子吃完晚饭后,开心地自主阅读,还和弟弟一起出门遛弯。“家中气氛和谐。最开心的是,以后只要带饭盒去上学就行了!”

  不管走读还是住校

  初中真的开晚自修了

  此前,晚自修一直是住校生的专利。昨天,杭州不少初中走读生的家长纷纷接到班主任通知:学校将开设晚自修,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自愿报名!

  昨晚,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九年级的同学们率先开启了晚自习。下周一,七年级和八年级的晚自习也将开始。学校还为九年级的同学们提供了可口的晚餐。昨天的餐食是鹌鹑蛋烧肉、宫保鸡丁、笋干冬瓜。

  校长赵骎说,据暑假进行的摸底情况,周一到周四有晚自习需求的占96.5%,周一到周五有需求的占65%。学校决定周一到周五都开晚自习。

  “我们学校计划三个年级都开设晚自修,争取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门。每天每个班有一位教师进班管理,基本保证每天有各学科的老师在年级组给同学答疑。考察学科教师也参与课后托管的服务管理。”后续,还计划开设体育、音乐、科技等课程。

  给教师们也减减负

  弹性上下班可以有

  “双减”政策下,老师们的任务是否增加了呢?

  诸暨市浣东中学将开设“学校时间银行”。校长陈琼说,学校晚自修的师资力量,将百分百由在校老师担任,这样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和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也保证安全。与此同时,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

  什么意思?若哪位老师管理晚自修,相应的工作量可换算成平时请假时间,从而消耗相应的“时间储蓄”,灵活的管理操作,会让老师们对学校更有归属感,“让老师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并且平衡日常生活”。

  同样的,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出台了教师“弹性坐班制度”,给教师减负。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的教职工除了实行“三假”制度(恋爱假、亲子假、幸福假)外,还有时长为1-2小时的“零星假”,当日车子限行且无学校工作安排的教职工向办公室报备后可下午四点下班。

  工作日学科培训还挺热

  周末报点素养班

  “我们还是选择给孩子报班,周一到周五,不参加学后托管了。”杭城家长张女士说,这样的话,下午4点半一直到晚上8点半,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给孩子进行必要的学科培训。

  作为师范类专业毕业的张女士也很清楚,自家孩子并没有天赋异禀,如果缺了学科培训,孩子的成绩很快会掉下来。何况双休日不能参加学科培训,这就让意图参加学科培训的家长更要抢占学后时间,“所以现在周一到周五傍晚的课程其实还是难抢的,毕竟很多家长都想要。”

  不过,这份安排也让孩子们在周末和节假日有了更多的闲余时间。此前,张女士一直都不敢给孩子报一些素养班,在她看来这下也好,索性周末的时候可以按照孩子的喜好,去报一些艺术类和体育类的培训班,增强体质、提升心智。


标签: 孩子;老师;学科;学生;书包;托管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作业做好, 放学不用背书包 课后托管, 跟着食堂师傅做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