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近邻暖人心 “高冷”奶奶成“团宠”
2022年04月12日 08:02:14 来源: 金华新闻 作者 范煜琦

  在寺后皇社区微网格长倪雪飞眼里,住在楼上芦奶奶虽然八十多岁了,精气神却很好,打扮也清爽,还带着一点儿“生人勿近”的气质。两人之前的接触仅限于电梯里、小区里照面,简单问候。她没想到,去年开始,身边无家人照顾的芦奶奶身体大不如前,家中却变得热闹起来,包括倪雪飞在内的不少人时常“登门”。

  “以前看芦奶奶经常在小区里散步,以为她身体状况不错,更不知道芦奶奶是独居老人。”直到去年有一回在电梯里碰见芦奶奶,热情的倪雪飞才了解到,老人家前几日在外头摔了一跤,呼救了好久才有人知晓。“儿孙都在国外,疫情下也不方便回国,老伴早些年就走了,剩我一个人。”倪雪飞听得有些心酸。

  这次的交集后,倪雪飞心里有了牵挂:听说芦奶奶前段时间又住院了,需不需要帮着干点活?虽然觉得冒昧,但倪雪飞心里放不下,于是每日上楼去看望芦奶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让倪雪飞意外的是,她发现关心这位老人的邻居,不止她一位。之前,倪雪飞询问芦奶奶一日三餐怎么解决,她说会有人送餐。可她没想到,给老人送餐的不是保姆、钟点工,而是住在隔壁楼的邻居何银花。何银花是老人妹妹的故友,自从得知老人病了后,便主动扛起了给老人送饭的责任。“我之前是开饭店的,做的饭菜也算可口。就当是践行一份善心吧。”前段时间,老人一连住院近一个月,何银花也没把送餐的活儿给落下。一来二往,倪雪飞和何银花也熟悉起来,两人都觉得:“照顾老人的这份责任多一个人扛,更能坚持了。”

  “老太太虽然话不多,但渐渐地也能感觉这个看似‘高冷’的人,对我没了防备。”就在前几日,芦奶奶把银行卡、密码、身份证都一股脑儿交给了倪雪飞,让她去银行代取一笔现金。“我知道她很信任我,但毕竟关乎钱财,所以还得谨慎处理。”倪雪飞找到了欧景名城第五党支部书记丁孝堂,在他的陪同下,给老人取回了钱。

  丁孝堂对芦奶奶也很熟悉,他们是同个支部的党员。“芦大姐身体好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很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现在她有困难,我作为支部书记,更要去关心她。”上周,丁孝堂又去到芦奶奶家,把屋子里外都清扫了一遍,走时叮嘱:“大姐,你有任何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在线。”

  除了邻里和支部书记的关心,寺后皇社区专职网格员也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送关怀,送温暖。“虽然我大部分时间一个人在家,但是有大家的帮忙,我觉得很安心。”

  芦奶奶老说自己是个爱清净的人,但现在为了方便随时可能上门关心她的邻里朋友,老太太白天都把门半掩着。开了的门,就像芦奶奶的心开了个口子,让更多的温暖透了进来。


标签: 奶奶;银花;老太太;大姐;电梯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2289325997197.png

近邻暖人心 “高冷”奶奶成“团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