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金秋好“丰”景#当“禾下乘凉梦”走进现实 最高2.2米的水稻你见过吗?

字体:
—2022—
09/23
13:21:35
2022-09-23 13:21: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郑东伟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郑东伟)“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你还记得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吗?又一年丰收季来临,在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随着“巨型稻”首次试种成功,这样的梦正在走进现实。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汾口镇,一起感受金秋丰收的喜悦。

  个头最高2.2米!亩产1500斤以上

  淳安350亩巨型稻迎来丰收季

  金秋9月,站在汾口镇茅屏村的田间小路上,放眼望去,秋风吹拂之下,田间稻浪翻滚,空气中弥漫着缕缕稻香。这之中,便生长着汾口镇今年新试种的巨型稻。

  从田边看,巨型稻和普通水稻外形差异并不大,但当真正走进田里时,浙江在线记者发现,不少巨型稻的稻穗甚至高过记者头顶,再往稻田里前进几步,人的身影就会“消失”在堪比人高的稻草中。

1.jpg

巨型稻已高过人头顶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今年巨型稻的高度在1.6米到2.2米之间,像这种靠近田边的矮一点,平均高度是1.89米,最高的有2.23米。”仰头查看了一下稻穗生长情况,汾口镇巨型稻种植负责人徐水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批巨型稻秧苗是今年5月初种下的,在此之前,脚下这片地种植的都是桑树。

  “这能行吗?”当播种机滚过田间时,村民曾发出疑问。4个月后,这个问题有了答案,今年9月初,巨型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眼见着低垂的稻穗结着饱满的稻谷,工作人员将崭新的收割机开进田间,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试验田首次迎来了丰收喜悦。

2.jpg

巨型稻收割现场 受访者供图

  眼下,第一批100多亩的巨型稻已收割完成,经淳安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称重,亩产达到1507斤,相比普通水稻,巨型稻产量增收了30%以上。接下来,汾口镇剩下的100多亩也将马上迎来收割,汾口镇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巨型稻”在浙江首次大面积试种成功。

  据了解,“巨型稻”是由中科院研究团队研发的一种杂交水稻,其高度是一般水稻的两倍,具有产量高、耐盐碱等特点。茅屏村这块巨型稻试验田位于汾口镇“千亩方”项目区,2021年,汾口镇经整治腾出了1000余亩连片农田,并于今年流转给了千岛湖谷香园农业有限公司,其中350亩用来种植巨型稻。

  巨型稻米市价10元左右一斤

  将来还要考虑稻鱼共生模式

  巨型稻首次试种产量喜人,它的稻谷颗粒大小如何?口感怎样?将作哪些用途?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巨型稻的稻谷颗粒大小与正常水稻是差不多的,其主要区别就在于其个子高、穗型大,因此结的稻谷也越多。在口感上,巨型稻米和普通米的口感相似,但是巨型稻米的糯性和韧性要好一点,比如用来煮粥会更加粘稠。

  那么收割之后,巨型稻米如何销售?消费者可以品尝到吗?据了解,早在巨型稻试种之初,就有单位合作签下订单。近期随着巨型稻收割加工程序完成,部分合作单位已经拿到了第一批米。不过相对其他水稻作为储备粮的用途,巨型稻将会作为商品粮面向市场,价格在10元左右一斤。

  一株巨型稻,正在为汾口镇农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在巨型稻试验田间,刚刚收割后的巨型稻根茎已经长出了新苗,巨型稻种植团队将试验再生稻列进了来年的试验设想之中,此外,因巨型稻个子比较高,经此前工作人员的试验,当地养的牛、羊等对巨型稻草的适应度很高,种植团队还计划着将收割后的稻草利用起来,实现二次收益。

3.jpg

巨型稻试验田里生长出的再生稻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眼见着金黄的稻穗迎风翻出滚滚稻浪,“禾下乘凉梦”正在走进现实,巨型稻种植所在地汾口镇也正计划着打造崭新的农业观光生态模式。未来,这里还将试验稻鱼共生、稻蛙共生模式,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打造文旅融合的田园风光。此外,谷香园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汾口镇巨型稻试种成功,公司计划将巨型稻试种面积慢慢扩充到5000亩,这也意味着巨型稻将走出汾口镇,走向浙江各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稻;巨型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