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张烈士遗照背后的诀别信 永别了!亲爱的弟弟
2021年09月30日 08:29: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光曙

  这是一张泛黄的黑白半身像,摄于1942年7月,仅一寸大小。照片正面,一个文质彬彬的年轻男子西装革履,浓眉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照片背后,是他写给弟弟的一封遗书,只有百余字,却一笔一划饱含着家国深情——

1.jpeg

  亲爱的弟弟:

  永别了!但是我要告诉你,我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以及我们的后代,永远过着人间最自由、幸福美满的生活……永别了!亲爱的弟弟!你千万不要辜负我对你唯一而最后的希望啊!

  你永远见不到的哥哥,汉清,1947年8月 

  照片上的青年是平湖人张汉清,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华局组织部总务科长,从事物资给养工作。写下这封遗书后不久,他在宁波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年仅30岁。

  这张照片的珍藏者,是今年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汉庭,这是三哥张汉清留给他的唯一遗物。

  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夕,宁波海曙区“我为烈士修遗物”团队志愿者将这张照片翻拍后进行修复着色,放大至20寸,精心装裱后送到张汉庭手中,牵出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2.jpeg

  一生只与三哥见过两面

  “张汉清是我的三哥,但我只见过他两面。”头发花白、身材瘦削的张汉庭老人,依旧如军人般挺直腰板,说话声音洪亮。

  童年时期,张汉庭家境优渥,直到侵华日军轰炸平湖县城,家中住房被夷为平地。自他记事起,三哥就只身一人在上海闯荡,两人以前从未见过面。在年幼的张汉庭心中,三哥显得很神秘。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1943年的一天。那天三哥回来了,父亲将在油坊当学徒的张汉庭喊回家。“他跟我谈话,问我要不要去读书。” 张汉庭当即答应,几天后便随三哥前往上海。在上海的半个多月里,兄弟俩住在南京路一个牙科医生的家中。三哥白天睡觉、晚上出门,张汉庭觉得有些奇怪,没想到即将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行动。

  那天,三哥告诉他次日启程,但没说去哪里。第二天天还没亮,张汉庭就被叫醒了,三哥将一只只香烟盒绑在他胸前后背和手臂上,再套上长衫遮盖。“他对我讲,行动要自然,走路要慢,不要说话。”张汉庭回忆,除了发出指令,一路上三哥不说话。

  乘火车、走水路、坐货车、再步行,两人抵达一个村庄,期间几次深陷日军、伪军搜身的险境,都被三哥机智地化解。在村里一家香烟店住下后,三哥将他身上的东西取下来,说:“这里是淮南抗日根据地,香烟盒里装的是紧缺的盘尼西林,是救命药。”

  几天后,三哥将张汉庭送到根据地一所学校学习,就离开了,依旧没有说要去哪里。

  1945年6月,张汉庭因表现优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7月,他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入党参军,对张汉庭来说是人生中的大事,“我应该向‘领路人’三哥报告,但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从校长那里打听到三哥的单位后,张汉庭走了20里路,终于见到了三哥。

  这是兄弟俩的第二次见面。三哥对张汉庭的进步非常高兴,一向沉默的他这次说了很多话,包括入党参军后的注意事项。

  临别前,三哥讲的一番话让张汉庭铭记终生。“他说,你入党参军,不是为了当官,也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你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说到这里,张汉庭眼眶湿润了。

  那时他不知道,这竟是与三哥的最后一次见面。

  跟着三哥走上光明大道

  再次得知三哥的消息,是在平湖解放后。1951年,张汉庭回家探亲,父亲递给他一纸烈士证书——三哥牺牲了。

  三哥经历了什么,是如何牺牲的?张汉庭与家人不得而知。他通过多种渠道找到一份档案,得知三哥于1947年牺牲在宁波。嘉兴市党史研究室等编撰的《南湖魂:嘉兴党史人物传续集》,通过查证史料,还原了张汉清烈士的牺牲经过。

  抗日战争结束后,张汉清调任华中银行总行材料科科长。随着国民党军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1947年10月,来往于上海等地与苏北解放区之间的地下航线被敌人破坏。

  10月26日,张汉清奉命从苏北合德乘船前往宁波,化名王伯明,为华中银行采购印钞所需的原材料。30日早晨船到宁波,张汉清只身上岸,前往苍水街2号鸿昌商行,被潜伏的特务抓捕,当即进行审讯。张汉清拒绝回答任何实质性问题,敌人恼羞成怒,用手枪铁柄敲打他的头颅,鲜血染红了他洁白的衬衫……当年11月1日,张汉清在狱中以身殉国,时年

  每每想起这些,张汉庭悲痛万分,后悔没能与三哥多说几句话。1956年,父亲病故,张汉庭回家整理父亲遗物,在抽屉内的一张牛皮纸下发现了这张照片。“这是三哥牺牲前留给我的,怕家人看到伤心,特意藏在角落里。其实,他早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张汉庭说。

3.jpeg

  张汉庭老人拿着三哥的遗照。记者 黄珍珍 摄

  在采访时,张汉庭反复抚摸着照片,哽咽道:“亲爱的哥哥,你的理想已经实现了,其中有你的一份功劳,我也没有辜负你的期望。”

  与三哥分别后,张汉庭进入新四军军部机要处工作,白天行军晚上翻译电报,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荣立三四等功各一次。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象山工作,曾担任大塘港堵港指挥部总指挥、参与兴建西泽码头……

  张汉庭永远难忘的是上海的那个清晨,他跟着三哥出发,从此走上了一条通向光明的大道。

标签: 烈士;张汉清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张烈士遗照背后的诀别信 永别了!亲爱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