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反诈民警上演“无声对话” 网友点赞:7张手写纸,这是最安静的劝阻
2021年10月13日 07:44:0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张林蕊 周央央

  林志强和黄女士“对话”的7张手写纸。 来自网络

  近日,一位民警的7张手写纸意外在微信朋友圈走红,网友看了直呼感动。原来,暂住柳市的黄女士(化名)10月4日在银行汇款时,因银行工作人员怀疑其可能存在被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便向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报警,反诈民警林志强到达现场后发现黄女士有严重的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沟通和表达,于是便出现了这场“纸上对话”。

  “过来的时候,骗子还发信息来催黄女士转账,情况很紧急……”可是,如何与黄女士沟通却成了摆在民警面前的一个难题。不过他很快发现,黄女士虽不会说话,但会写字,便立即用桌子上的一摞白纸和黄女士“对话”。

  但在实际沟通中,问题又出现了,黄女士不能很好地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意思,“他是中国人……在德国工作……他爱我……”“现在葡萄牙……要转账……”林志强通过黄女士写下的不完整的文字,初步推测其可能正在被以恋爱交友为由诈骗,他一句一句地把黄女士背后意思梳理出来,再写在纸上和黄女士确认,就这样不停地一来一回,原本正常人十分钟就能讲清楚的事情,林志强足足写了7页纸才把事情向黄女士解释清楚,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经过“纸上对话”了解后,林志强发现,原来黄女士之所以要汇款,是因为手机里出现一位自称叫王章的男人,这个男人自称是在德国做生意的中国人,还一口一个“亲爱的”称呼黄女士,一段时间甜言蜜语后,黄女士误以为自己遇见了真爱,迅速坠入爱河。这次,骗子以购买戒指为由,让黄女士转账3100元。

  最后,林志强还给黄女士写下四点防诈骗注意事项“1.陌生人不要汇款;2.验证码不要发给他人;3.陌生人二维码不要扫码转账;4.陌生链接不要点入。”经过“沟通”,黄女士终于明白了这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完美爱情,而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同时,民警也告诉她,转3100元仅仅是第一步,后续骗子还会让黄女士转更多的钱。最终,在民警的劝说下,黄女士及时停止了转账并删除了对方的好友。

  林志强的耐心解说黄女士都看在眼里,虽然她不会说话,但在临走时,她对民警竖了个大拇指,无声地感谢民警对她的帮助。

  事后,林志强的这7张手写纸无意间被同事发到朋友圈,网友看了留言称:感动,最安静的劝阻,太暖了!


标签: 女士;民警;转账;手写纸;骗子;朋友圈;汇款;纸上对话;男人;乐清...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3278070524572.jpg

反诈民警上演“无声对话” 网友点赞:7张手写纸,这是最安静的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