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聋哑人遇电诈被成功劝阻 民警4张手写纸为他开反诈“小灶”
2021年11月05日 07:40: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冯金波

  昨天一大早,慈溪掌起派出所民警王棋玄来到田先生工作的地方,他这次回访非常特殊,因为面对的是一名聋哑人。

  与田先生面对面后,王棋玄掏出手机,找到专门的反诈页面,同时拿出了笔记本,一边播放画面,一边写字与对方交流。王棋玄的这番心血,得到了田先生的赞许。他用文字表示感谢,并承诺会向身边的同伴传达反诈知识,让更多人远离被骗风险。

  “以前是一边给人看反诈宣传视频,一边配合讲解。今天情况特殊,来之前我特意选了那种配文字的宣传视频,还提前做了一些准备。”王棋玄说,田先生的情况令他们心疼,所以才有了这次专为他一个人所开的反诈“小灶”。

  到底是什么事情,令民警这么心甘情愿跑来开“小灶”呢?

  事情还要从10月31日说起,当天掌起派出所接到精准劝阻平台下发的一条中危预警,显示辖区内的田先生可能正在遭遇贷款诈骗。“你好,这里是掌起派出所,你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千万不要给对方转款。”当时负责劝阻的民警就是王棋玄。他第一时间打过去电话,电话是接通了,但那头没有传来说话声。王棋玄急了,怎么不说话啊,莫非已被骗子洗脑了?

  折腾了半天,他终于联系上了田先生的父亲,搞清楚了原因,原来田先生是一名聋哑人,无法用语言进行正常交流。后来,田先生在父亲陪同下来到派出所。双方进行交流,但很快就陷入了尴尬——原来田先生父亲也只会简单的手语,想让他帮忙转述难度不小。

  “他爸爸和我们说,他识字,可以通过文字进行交流。”王棋玄说,他们立即拿来纸与笔,一场“无声”的对话就此开始了。

  确认田先生没有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后,王棋玄总算舒了一口气。

  考虑到他情况特殊,仍有被骗风险,昨天,王棋玄在纸上写下了“看我写,很重要”的文字,给他上起了反诈课:从网贷、刷单、裸聊到投资理财、网购诈骗,写完一段就给他看,等他明确点头回应后,再写下一段。

  两人就这样,整个过程持续了近40分钟,洋洋洒洒写满了4页纸。尽管字迹并不工整,但里面蕴含着一种叫“温暖”的东西。

  “今年6月,我们兄弟单位新浦派出所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是一名聋哑大姐险些被骗。大姐识字不多,交流成了困难,后来还是请了外援用手语进行沟通的。”王棋玄说,聋哑人群体因为身体功能障碍,有声听不见,有苦说不出,生活中面临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这一特殊群体理应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可骗子就专门盯着他们无法“发声”的弱点,向他们伸出罪恶之手。“所以我们做足准备后,今天特意上门来回访,为的就是帮他们捂好‘钱袋子’。”


标签: 民警;反诈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聋哑人遇电诈被成功劝阻 民警4张手写纸为他开反诈“小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