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8℃要穿棉袄的“避暑地”里藏着让你心动的东西

字体:
—2022—
07/12
07:02:23
2022-07-12 07:02: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摄影 魏志阳

WechatIMG104.jpeg

  动辄逼近40℃的高温天,去哪避暑?在杭州钱塘区,记者找到了一个零下18℃的“避暑地”,需要穿棉袄的那种,而里面装着的东西,也许会更让你心动。

  7月11日,位于杭州钱塘区的天猫超市冷链中心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天猫超市在浙江打造的首个冷链中心,涉及到包括雪糕、速冻食品等在内的170多个细分类目。

  “杭州的冷链中心从6月开始试运行,总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仓储部分冷冻区、冷藏区,其中冷冻区的温度保持在-18℃,冷藏区则为0-5℃。”天猫超市生鲜总经理刘力群介绍,冷链中心主要服务于浙江全域消费者的冷鲜购物需求。在眼下的高温天里,冷链中心发挥了大作用,日订单量在一万单左右,其中消费者们最爱购买的当属雪糕。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雪糕线上售卖的趋势更明显,我们也根据这个趋势进一步丰富了仓内的雪糕货品品种、推出了优惠活动,今年天猫超市的雪糕销量达到去年的10倍左右。”刘力群介绍,目前天猫超市售卖的100多种雪糕,全部储藏在零下18度的冷冻区内,消费者下单后,拣选工人将会在仓内完成雪糕拣选、打包和发货。

WechatIMG103.jpeg

  穿上大棉袄、穿过卷帘门,冷冻区立马为你驱赶走外面的高温热气。据介绍,通过IoT设备、智能算法等技术,整个库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确保雪糕保存和冷链配送不化冻。

  “在仓库内,系统能实时监控雪糕储存温度。在仓库外,系统根据雪糕的数量、重量以及配送的里程,推荐装箱方案,配送全程维持在0度以下。”天猫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WechatIMG102.jpeg

  在仓库打包区域,4个包装台顺着传送带依次排开。每个包装台电脑上跳出的订单,都会弹出相应的打包方案。比如,一件送往杭州市的雪糕包裹,系统界面会自动提醒需要放置两个保温袋、5包500g的干冰。“即便消费者不方便当面签收,包裹暂时放在家门口等处,雪糕仍能维持约7小时不化冻。”天猫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WechatIMG100.jpeg

  在冷链中心的运营加持下,目前,浙江全域雪糕订单配送将基本保持次日达的递送时效,合作物流为丹鸟物流、顺丰物流。

  杭州的冷链中心也是天猫超市继上海后布局的第二个冷链设施。据介绍,杭州、上海的华东双冷链中心将护卫雪糕等冷鲜品在华东地区配送不化冻、送货上门次日达。而在全国范围内,通过联合菜鸟,天猫超市已布局八大冷链中心,辐射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136个地级市,可为东部、中部地区主要城市提供冷链配送次日达、送货上门和化冻必赔等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冷链;雪糕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动辄逼近40℃的高温天,去哪避暑?记者找到了一个零下18℃的“避暑地”,需要穿棉袄的那种,而里面装着的东西,也许会更让你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