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劳动课回归校园 “神兽”的开学第一课 我要缝好这颗纽扣

字体:
—2022—
09/03
10:55:22
2022-09-03 10:55:22 来源:钱江晚报

image.png

  “神兽”回归的第一天。在你的记忆里,开学第一天是怎么过的?

  不久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从2022年秋季起,劳动课重磅回归校园。于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劳动”成为最火的关键词,形式内容花样繁多,精彩程度超乎想象。

  在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一场“家务劳动达人章”争章大赛正在进行中。削果皮、缝纽扣、包水饺……孩子们干家务的样子着实可爱;

  剥毛豆、系葱结……杭州市古荡第一小学的一年级新生适应活动,也选择了从身边的家务小事起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新学期伊始,杭州时代小学里,一场关于如何收纳的头脑风暴也随之展开。同学们在教室中大展身手,对书桌、书柜、书包等小空间展开收纳PK赛;

  还有还有,杭州钱塘区幸福小学里,一年级学生剥鹌鹑蛋、叠衣服,二年级剥明虾、系鞋带,三年级摘芹菜、系红领巾,四五年级套枕头、叠衬衫……“让孩子们动起来”,学校设置了不同的劳动体验任务。

  劳动,不仅发生在教室。开学第一天,杭州永正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不断穿梭在“菜地”里。原来,学校专门开辟一块土地作为永正学子体验种植劳动的基地。于是,开学第一课就开在了这块田地里,每个班级领到属于自己的一块菜地。孩子们热火朝天地种下了一棵棵白菜!他们期待,来年能吃上自己种的白菜!

  劳动最光荣!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给了孩子们一个个锻炼的机会,去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意义。

  昨天,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神舟十四号乘组两名航天员陈冬、刘洋成功出舱。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实施舱外活动。

  关于神秘的太空,总是让孩子们心生向往。昨天,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起的“航天课开讲啦”,首场连线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中心小学,为千里之外的浙西农村孩子们上了一堂航天课,传递“宇宙级”的浪漫。一边是两位“90后”航天青年专家,一边是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小学生,话题从飞行器的眼睛到种子上太空,半小时直播趣味满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劳动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2022年秋季起,劳动课重磅回归校园。于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劳动”成为最火的关键词,形式内容花样繁多,精彩程度超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