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开园

字体:
—2023—
03/20
07:19:38
2023-03-20 07:19: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斯超 钱洁瑗 叶晓倩 通讯员 叶锡挺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陆斯超 钱洁瑗 叶晓倩 通讯员 叶锡挺)19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南孔儒学文化园开园。一座由衢州运到乌什的7.1米高孔子像在入园处揭幕。该园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以南孔儒学馆、南孔儒学研学基地、图书馆、科技馆为主要内容,为各族群众提供阅读、学习的综合性场所,也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

  开园第一天,已有不少当地民众在文化园内参观。“今天,我和同学们走进这个文化园,了解学习到很多的儒学文化和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我觉得很有意思,以后会常来。”乌什县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夏米斯亚·麦麦提说。乌什县第四小学学生艾克旦·阿里木和同学们被文化园内的景物吸引,她说:“我们特别喜欢这里,每个展厅都能使我增长知识,比如在‘礼’厅,可以学到中华传统礼节,在‘乐’厅了解中华乐器,在‘数’厅探索数学的奥秘。”

  乌什县是衢州市对口支援县,衢州是南孔圣地,儒学文化园的开办,是衢州市在乌什县创新实施南孔文化润疆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南孔儒学馆以“衢乌大同·礼乐小康”为主题,以“听库尔班讲系列”为主线,深度展示衢州儒城与边城乌什的文化精粹,被列入首批新疆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南孔儒学研学基地带来传统“六艺”的趣味学习和体验,陈列了先锋模范人士的感人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塑造人。

  通过一系列文化润疆举措的持续作用,广大乌什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更深刻,更多人爱上学习传统文化,继承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衢乌大同颂、儒学燕泉风”成为一道边疆新景。“衢州有礼·乌什有情”成为乌什百姓朗朗上口的话语,“祖国大家庭、浙阿一家亲”成为两地共识,增进了民族团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化园;新疆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座由衢州运到乌什的7.1米高孔子像在入园处揭幕。该园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以南孔儒学馆、南孔儒学研学基地、图书馆、科技馆为主要内容,为各族群众提供阅读、学习的综合性场所,也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