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残疾人筑起“梦想家”!南湖区建起11家“残疾人之家”
2021年12月02日 11:04:14 来源: 嘉兴日报

  “跟我数,1、2、3,起……”前几天,在嘉兴南湖区的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四名残疾人正坐在复健器材上,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做日常健身运动。

  走进这里,“扶残助残,有你有我”等字样的宣传标语首先映入眼帘。扶手、防滑垫、特制水龙头等多种多样的无障碍设施更是从大厅武装到了厕所,覆盖了“残疾人之家”的各个角落。在工疗间里,残疾人员工在管理人员的安排下围坐一起,认真地做着来料加工。据了解,这些无障碍设施都是在今年的改造提升项目中安装的。

  “这次‘残疾人之家’改造提升项目的重点就是解决残疾人如厕、行走、康复护理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造给残疾人创造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参与复健、工作的积极性都大大提高了。

  这家今年新改造完成的“残疾人之家”,目前已接纳了10名残疾人就业,在工作人员的照料下,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这里有伴又轻松,感觉挺开心的。”残疾人茉莉(化名)告诉记者。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还将日常管理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负责,专职管理员为残疾人提供针对性服务,让残疾人更有获得感。

  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改造提升工作,仅仅是南湖区“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不久前,市残联对南湖区11家“残疾人之家”进行打分验收,目前根据打分情况,晶控电子残疾人之家、华阳染整残疾人之家、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中法天线新兴街道残疾人之家、恒欣设计建设街道残疾人之家5家机构的提升建设工作均符合星级提升标准。这就意味着,今年南湖区提前完成省政府、区政府目标建设任务。

  托养一人,幸福一家。“残疾人之家”是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南湖区高度重视“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2019年底,全面完成11家“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任务,实现了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经验收和审核,当年已有5家“残疾人之家”获评三星级以上称号。2020年,浙江创能机械残疾人之家获评全市唯一的浙江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

  “对他们很多人而言,获得一份工作并不容易,越是这样他们就越珍惜这个机会,越想把工作做好。在这里,希望他们能够学会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南湖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区11家“残疾人之家”为南湖区251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努力提升残疾人群体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有尊严地生活,为残疾人筑起“梦想家”。

标签: 残疾人之家;南湖区;障碍设施;改造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残疾人筑起“梦想家”!南湖区建起11家“残疾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