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实施1196项工程,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杭州提前完成防汛排涝3年计划
2016年10月09日 07:24:0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

杭州白茅湖排灌站经过改造后,排涝能力大幅提升,连续运行24小时,可从内河抽走200万立方米涝水。记者 李震宇 区委报道组 高静玮 摄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10月8日,记者从杭州市治水办获悉,杭州已提前完成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实现了“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交通不中断,重点路段不积水”的目标。

  杭州是一个洪涝灾害易发的城市,既可能形成总量大、历时长的大范围梅雨型洪水,又容易遇到历时短、强度大的局部性台风型洪水。同时,横贯主城区外围的钱塘江水位普遍比城区内河高,主城区内的主要排水通道是京杭运河,一旦遭遇太湖流域长时间强降雨,运河水位持续上涨,极易造成低洼地区内涝。

  2014年1月,根据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杭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城市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从编制综合规划、实施排涝工程、完善监测系统等八个方面明确工作内容,统筹推进城市内涝问题治理。

  “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尽快还清历史旧债是当务之急。”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邱佩璜说,防汛排涝并不是改造和拓展排水系统那么简单,需要理顺管理体系、制定科学标准等一系列措施。杭州首先编制完成了《杭州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构建出排水、防涝、防洪(防潮)3个系统一体的城市排水防涝综合体系,将全市划分为382个排水子分区,确保雨水就近排放入河。

  经过3年攻坚克难,杭州分类推进防汛排涝工程,目前已累计实施相关工程1196项。建成三堡南排工程,可降低运河水位40厘米,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量;建成华家排灌站、江三排灌站等沿江排灌站及城市内河闸泵站,增加了钱塘江口门的外排能力及城市内河调配排涝;打通断头河,增强行洪能力,3年来累计实施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200项(包含打通37条断头河);实施中河、东河等河道清淤工程,累计完成清淤1011条(段)、1531公里、1446万立方米;解决了城西留下片区、白马公寓、华浙广场(密渡桥路区块)、曲荷巷等地积水老大难问题;城市内河行洪能力、住宅小区排涝能力、道路雨水收集和排放能力均得到明显提升;已有效应对多次短时强降雨及几次台风,城区未出现较大范围积水内涝现象。

  与此同时,杭州实施排水防涝智慧管理。已建成智慧排水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将原本分散在各部门和城区的排水数据(排水管线、泵站、污水处理厂、排水井盖、积水点、溢流口等),通过大数据中心平台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目前已完成排水管线信息化普查5024.6公里,并形成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成果,每段排水管线、每个排水检查井在电子地图上都有唯一的标识。

  下一步,杭州还将以“渗、滞、蓄、净、用、排”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增强城市调蓄能力。初步计划5年内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相当于18个西湖的面积,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效果。


标签: 内涝;排水;积水;杭州 责任编辑: 金许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9281996870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