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发商负责,居民们配合 杭州都市阳光嘉苑小区全部21栋楼集体修缮
“补丁楼”的大修 是这样做到的
2021年03月31日 08:34:1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这两天看到钱江晚报在关注小区外立面的安全问题。我们小区以前外墙脱落得很厉害,跟一块块补丁似的,在杭州城都出名的!现在,已经开始大修了!”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接到家住三墩都市阳光嘉苑小区的居民报料。

  去年4月,钱江晚报曾经报道过都市阳光嘉苑小区外墙皮脱落严重的情况(扫码读旧闻)。时隔一年,终于听到它开始大修的消息。

  小区外立面维修需要多少钱?这笔钱是谁付的?这一年,关于外立面维修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波折?有什么经验可以提供给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小区呢?

  钱报记者立刻前往现场探访了一番。

  17号楼整改已近尾声

  还有几幢正在进行

  一年前,记者看到的小区外墙的情况确实很糟糕,大老远就能看到外墙跟打着补丁似的。当时,记者了解到,都市阳光嘉苑小区2013年年底交付,之所以外墙皮会脱落,是因为保温层出现了问题。针对外墙问题,开发商承诺会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鉴定,再请专业的设计院进行设计,彻底解决好外墙问题。

  昨天,一到都市阳光嘉苑,记者就直奔一年前印象最深刻、当时脱落比较严重的8号楼。

  记者眼前,整个8号楼的外墙已经被全部铲掉,楼的四周搭起了脚手架和安全通道。在单元楼门口,记者看到了多张通知,其中包括了落款3月9日的一张通知,小区将对8号、14号、15号外立面进行全面修缮,工程要借用8号楼下公共绿地,待施工结束会进行还原。公告还通知业主,因为外立面整治,需要拆除保笼等。

  记者又在小区里观察了一圈,发现除了8号外,14号和15号外墙也建起了围挡和安全通道,开始整修。而小区的17号外立面基本已修好,焕然一新,只剩楼底部正在进行收尾。

  “这次大修,我们都很高兴的!以前经常担心墙皮脱落,这次整修力度很大的。”小区居民很开心地跟记者介绍。住在13幢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终于等来了这次修缮,很给力,是要对整个小区进行整改,听说费用要四五千万元,都由开发商负责。而且,因为这次整修,我们拆掉了保笼,他们还给赔偿,考虑得非常到位。相信这次整修完,我们小区的品质都会提升。”

  由开发商出资

  整修将持续到秋天

  记者联系上了曾任小区业委会主任的杨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次,小区正在对整个小区全部21幢楼外墙进行整修。社区对这个事情很重视,经过沟通之后,决定由开发商出资进行小区外立面的修缮,包括拆除保笼、雨篷的赔偿,也由开发商安居房产负责。像之前脱落比较严重的8号、14号、15号,都建起围挡,全面施工。其他楼幢后续也会开工修缮,业委会将积极配合。虽然有些业主对于拆除保笼的赔偿费用有一些不同意见,但经过大家不断做工作,居民都表示理解和配合,认为修缮外立面是一件有利于整个小区的好事。”杨先生说,小区这次整修,预计要持续到今年九、十月份。

  小区外,记者注意到有杭州市西湖区三墩北都市阳光嘉苑修缮工程项目的公示,小区21栋楼,每栋18层,总建筑面积218270平米,项目将对整个外立面进行外墙拆除、粉刷等,合同金额4700余万,工期270天。

  多方理解积极配合

  开发商承诺5年保修期

  嘉苑社区戴书记说起此次外立面整修,非常感慨,“有很多想不到”。

  “想不到,开发商安居房产很重视这个问题,积极开展工作;想不到小区居民都很配合——外墙整治要拆除晾衣架、保笼等,大多数居民都配合了,我也很感动。居民里有工程经验的,还主动报名参加相关工作。目前,外立面修缮有一个监督小组,七八个有专业特长的居民都积极参与了,每幢楼都有代表沟通联系,发现问题都会主动反映,进一步向施工方反馈。有才能、有热心的居民参与进来,开发商和施工方也广泛听取小区的意见,推动修缮工作顺利进行。目前,17号楼基本修缮好了,成为改造的样板。其他楼正在陆续施工。整个过程挺不容易的,希望经过修缮,小区的整体面貌得以提升,也感谢媒体的关注。”

  记者也联系上了开发商安居房产此次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沈女士。沈女士说,从去年4月份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开始,他们就把相关情况对居民进行了解释说明,“我们委托了设计院进行方案设计,邀请专家进行评估,也向小区居民进行了方案上的沟通。去年11月拿到施工许可,12月开始施工。作为国企,肩负的社会责任更重,我们负责了此次修缮的费用,包括拆除保笼、雨篷对居民的赔偿。这次修缮采用了成熟的外墙工艺,预计10月份工程完工,我们也向小区居民承诺,在施工验收后,有5年的保修期。”


标签: 开发商;修缮;居民;整修;都市阳光;施工;记者;号外;脱落;安居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补丁楼”的大修 是这样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