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到现场,也可全方位无死角沉浸式欣赏
杭州1606处历史建筑要“上云”
2021年09月07日 08:03: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任黎

  由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提供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历史建筑,带着岁月的痕迹,历久弥新。它是活着的历史,它串起的是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

  如果告诉你,杭州1606处历史建筑都要“上云”,今后只需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沉浸式”欣赏这些历史建筑,犹如置身现场一般真实。是不是想想都很过瘾呢?

  “沉浸式”欣赏,犹如置身现场

  在“名城杭州”微信公众号的“建筑漫步”栏目中,有一个“全景漫游”。点开后,随意选择一处历史建筑,进行360度“无死角”欣赏,不但能听到对建筑的背景介绍,还可以查看建筑的角角落落,如果想再看仔细一点,点点手指,就能放大缩小,足不出户了解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

  历史建筑要“上云”,首先要开展的,自然是对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建档。除了传统的测绘手段之外,目前杭州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倾斜摄影、全景影像采集等技术,开启数字化保护。

  就以斗富二桥33号建筑为例,它坐落于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内,列入了杭州主城区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这幢建筑为二层的砖木结构传统民居,占地面积为451平方米,总面积为527平方米。就这样一幢建筑,现场数据采集时间需要6小时。和传统的测绘方式相比,那真的是快了好几倍。

  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大部分历史建筑仍然是处于使用状态的,现场数据采集对建筑使用者的干扰较为明显。

  同时,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还可以准确采集历史建筑的三维数据。比如,墙体的倾斜角度、柱子的歪闪情况、梁架的挠曲程度等。数据精度可达毫米级别,相比其他测绘手段,更容易发现历史建筑存在的结构变形隐患,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日常维护提供高精的三维数据。

  另外,建筑室内和室外环境的数据采集,主要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可通过三维点云数据完整记录建筑的空间关系、结构、材料和构造细节。

  1606处历史建筑,全部都“上云”   历史建筑为什么要“上云”呢?主要是为将来的历史建筑数字化管理、虚拟化场景应用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据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实现更精准有效的保护和利用,让历史建筑发挥时代价值,今年杭州计划采用数字手段让目前认定的1606处历史建筑全部“上云”。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历史建筑挂牌和测绘建档数据会统一纳入杭州市“智慧园文”平台、浙江省历史建筑数据库以及国家住建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据信息平台,历史建筑的相关信息会全流程集束公开,为专业队伍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公共平台。

  今后,大家想要欣赏历史建筑,再也不用全杭州寻觅,只要点点手机,就能实现和杭州的1606处历史建筑“零距离”接触。

标签: 历史建筑;杭州;测绘;三维数据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1606处历史建筑要“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