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鸡毛换糖”3.0提升居民分类积极性 数字技术实时监控智慧监管
桐庐力推垃圾分类“五全”模式
2021年10月20日 07:5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王胜 俞智鹏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这两年,在“全国最美县城”桐庐,垃圾分类一直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作为浙江农村垃圾分类先行者,桐庐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全覆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垃圾分类优胜县,2019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在此基础上,去年以来,一场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又在桐庐打响。依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链提升、全程监管、全面保障的“五全”模式,桐庐正在全力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

  “鸡毛换糖”模式五上央视,3.0版将在全县推开

  在桐庐城南街道龙潭小区,居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将家里的垃圾集中扔到小区分类投放点,厢房上端标着每日垃圾投放的具体时间,现场还有督导员在一旁指导如何分类。

  去年5月6日,桐庐城区全面实行“撤桶并点”,撤除垃圾桶6000个,配建垃圾厢房388个,280个生活小区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全覆盖。在农村同样增设四分垃圾桶362套,创成省级示范村7个,市级示范村47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四分法全覆盖。

  桐庐旧县街道则用“鸡毛换糖”换出了垃圾分类新模式。在王家桥头公园一角,一家挂着“鸡毛换糖”招牌的“小店”门口人头攒动,村民们手拎塑料袋、肩扛废纸壳,赶到这家“鸡毛换糖”店换取牙膏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50个烟蒂兑换一只打火机;30只塑料瓶兑换一袋黄酒;10斤废纸兑换一包盐……

  一家家能让“垃圾变宝”的小店,让居民家中废弃的垃圾变成了“硬通货”。旧县街道“鸡毛换糖”先后5次登上了央视,并被人民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目前,鸡毛换糖3.0版已开始试点,即将在全县推开。桐庐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将来每个村庄和小区,都会有一个挂牌小店,村民用垃圾换来的“绿叶币”,可以在云蚂蚁便利店、农商行超市购物,未来还将与市民卡打通,乘坐公交车等场景都可以使用,让“所有垃圾都找到自己的家”。

  “前端+中端+末端”全链提升,新建占地70亩的循环产业园

  垃圾分类成功与否,除了前端工作的顺利铺开,后端的配置也至关重要。

  上午9点,随着《茉莉花》音乐响起,位于县城瑶琳路的乐口福零食店店主徐秀珍拎着一袋垃圾匆匆忙忙往音乐垃圾车处赶。“其他垃圾扔在这边。”在随车的县环卫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徐秀珍把垃圾投放至相应的类别中。收完垃圾,音乐车又开往下一个点位。

  这是桐庐推出的垃圾清运“音乐专线”。从去年7月20日起,桐庐县城区主次要道路的沿街商户全部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目前,这样的音乐专线已在桐庐开出18条,基本覆盖了所有主次干道,并开始向乡镇延伸,同时沿街垃圾桶全部撤除。“如今周边商户对‘听音乐、扔垃圾’已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听到音乐一响起,都会主动拎着垃圾出来投放了。”桐庐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说。

  在清运环节,桐庐城乡生活垃圾全面实行分类清运、专线专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日产日清;农村易腐垃圾就近清运至村镇处理站,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网点统一回收,其他垃圾则采用“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模式收处。

  在末端处置上,桐庐在原有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基础上,新建占地70亩的循环产业园,包含2万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易腐垃圾末端处置项目,预布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280个,将实现可回收物全品类收集、全县域收运,有害垃圾可协同处置。

  借力数智监管,完善管理闭环

  10月4日上午,家住桐庐县桐君街道南门社区公安小区的居民黄小萍和往常一样到垃圾厢房扔垃圾,在分类督导员的指导下,黄女士将垃圾正确投放到了指定的垃圾桶中。随后,通过厢房上的专用设备,领取了本次的分类积分。

  “第一时间我就能够知道自己有没有分错,而且累积的积分还可以到社区兑换小礼品。”据介绍,居民在投放垃圾时,经垃圾分类督导员确认分类正确后,便可在智能垃圾厢房的设备上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也越高。

  智能化的垃圾分类体验,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夸赞。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垃圾分类智慧监管,这方面桐庐的亮点还有不少。在分水镇后岩村,智能垃圾清运车在收运垃圾的过程中,可以实时将数据反馈到监管平台,收了几户垃圾,每种垃圾分别有多重,后台工作人员一目了然。

  在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还搭建了智慧监管平台,在垃圾桶、清运车辆、末端处置设备上安装GPS、智能芯片及可视化系统,实现作业全过程监控。

  “在垃圾分类这场全民行动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桐庐县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桐庐将持之以恒地把垃圾分类作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回应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城市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标签: 垃圾;分类;厢房;音乐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20282582201804.jpg

桐庐力推垃圾分类“五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