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衢州将再添三个“大水缸”,总投资58.8亿元总库容6083万立方米

字体:
—2022—
05/29
10:42:17
2022-05-29 10:42:17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王国成 陈斌 傅露煜 汪健

  5月27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正式下文批复龙游县石佛乡水利枢纽工程和江山市张村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龙游县石佛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龙北地区石佛乡境内塔石溪上游,坝址以上集雨面积52.6平方公里。工程任务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结合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总投资36.1亿元,总库容3722万立方米(其中黄林水库总库容1026万立方米,石佛乡水库总库容2696万立方米),防洪库容619万立方米。两座水库规模为中型,工程等别为Ⅲ等,建设总工期36个月。

  石佛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控制塔石溪流域20年一遇洪水,有效减轻区域防洪减灾及钱塘江流域衢江干流防洪压力;可以保障龙北地区13万人优质供水,改善约13万亩、保障1.5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

  张村水库工程位于江山市江山港支流长台溪,张村乡政府上游约1公里处,控制集雨面积45.3平方公里。工程任务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改善水生态环境、发电等综合利用。总投资22.7亿元,总库容2361万立方米,防洪库容370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3000千瓦,工程施工总工期50个月。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拦河坝2座、分洪隧洞1条等。工程等别为Ⅲ等。拦河坝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大坝建筑物级别提高至2级,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围绕在全省水利系统“保三争二拼第一”目标,市县(市、区)一体,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对接,合力推进项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此次省发改委一同下发批复的还有总投资7.07037亿元的钱塘江干流防洪提升工程(衢州市本级信安湖段)和总投资19.6901亿元的湖南镇水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两个项目。衢州市本级信安湖段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建改造坑西堤、落马桥堤、衢州学院段、姚家堤、衢州花园至塔底段、鸡鸣护岸10.9千米,新建排涝闸站1座。湖南镇水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为,将水库汛限水位由228米调整至230米,恢复水库设计功能,增加调节库容8200万立方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洪;水库;库容;水利枢纽工程;水生态环境;工程建设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龙游县石佛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龙北地区石佛乡境内塔石溪上游,坝址以上集雨面积52.6平方公里。工程任务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总投资3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