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上半年宁波人均存款增加1万多元 是什么让他们爱上存钱?

字体:
—2022—
07/21
08:26:39
2022-07-21 08:26: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公布了上半年的金融数据,让人有一种感受:老百姓更爱存钱了。

  市民日均5.86亿元存款涌入银行

  来自人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123.2亿元,同比多增14.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住户存款同比多增。6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60.8亿元,同比多增418.7亿元。

  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1060.8亿元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在上半年,平均每天约5.86亿元涌向银行。

  纵向来看,2021年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642.2亿元,2020年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843.9亿元,2019年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640.6亿元,2018年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343.2亿元。也就是说,2022年上半年增加的住户存款创出近年同期的新高。

  全国层面来看,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超10万亿元。宁波住户存款呈现增长的节奏与全国一致。

  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同比多增4.7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5.3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06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9513亿元。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4.83万亿元,同比多增9741亿元。

  58.3%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8%,比上季增加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增加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减少3.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愿意更多存钱的人大幅变多了,而愿意更多投资的人变少了。

  宁波市民的反应怎么样呢?

  80后霏霏在一家国企任职部门主管,收入稳定。以往打理家庭资产时,她主要方向是银行理财与基金。不过今年霏霏转变了以往的风格,变得保守。“4月份我把账户里的基金全部赎回了,原本想靠基金赚个LV,结果发现投进去的本已经跌掉了一个爱马仕,这个行情超出我的承受能力,还是早点止跌吧。”霏霏说这些从基金账户里退出来的资金,她选择了放在储蓄里。

  “退出来的钱我放到了结构性存款里,一来保本稳当,二来收益说不定会略高于定存。”霏霏对记者说,感觉今年个人投资的环境比较波动,为了减少损失,还是选择储蓄牢靠。

  居民储蓄的意愿增强,银行理财经理的感触更深。

  “年年都说大额存单热门,今年是尤其热门!”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利率不断下行的行情下,每次一有风声,大额存单就是客户果断出手的对象。“额度少,问的人又多,每次向总行申请额度又是有限的,一般都是客户向理财经理提出预订多少额度的大额存单,我们登记好了定期向总行报一次,申请到的额度基本是秒光。”

  除了大额存单,储蓄国债热度也不低。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和6月份的储蓄国债连续两月停发,7月储蓄国债恢复销售立刻迎来了高潮。“7月10日首发那天是周日,一大早我们网点就有好多顾客咨询购买,就一个上午,我们网点储蓄国债的额度就售罄了。”某国有银行海曙一支行人士说。

  是什么让宁波人爱存钱?

  令小伙伴们心生疑问:为什么大家更爱存钱了?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沈毅认为,一方面,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加强了居民“未雨绸缪”以应对疾病、失业等不确定事件的意识,消费行为更加谨慎和理性,对于资产的流动性需求也更高。

  “从居民收入预期来说,受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就业难度加大,出于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考虑,部分居民的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卢璐分析,从家庭消费视角分析,疫情之下,跨省游、出国游难以全面开展,家庭旅游开支减少;而“双减”政策的出台,使得家庭用于学生校外辅导的教育支出也相应减少了。各类支出减少,储蓄相应增加。

  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也是让居民把目光转向储蓄的一个重要原因。沈毅分析,受到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连一向被认为安全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亏损情况,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风险偏好,资产的稳定性受到更多关注;同时,今年5月、6月储蓄国债的暂停发行也缩小了居民对金融资产的选择面,促使居民的资金更多转向存款。

  而在卢璐看来,从投资市场表现分析,一方面股票、基金的波动加剧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告别“保本保收益”,走向净值化时代。特别对于风险厌恶者,为了避免可能的亏损,银行存款成为首要之选。

image.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储蓄;理财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60.8亿元,同比多增41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