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连上央视和新华社!绍兴这位9岁小学生出名了

字体:
—2022—
07/25
08:51:47
2022-07-25 08:51:47 来源:越牛新闻 记者 胡安娜

  前不久,在西藏拉萨,一名9岁男孩在参观“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时,发现馆内播放视频中有一处错误。很快,男孩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官方回应——的确是展馆搞错了。“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感谢男孩的指正,并表示会及时纠正。这男孩因此上了热搜,央视《新闻1+1》栏目也对此事作了报道。

  这个男孩名叫严弘森,是绍兴市元培小学二年级学生,他的梦想是造一枚火箭。7月22日,记者联系上仍在旅行途中的小严一家,并通过严爸爸和严弘森的班主任劳春燕老师,认识了这名“火箭男孩”。

  梦起酒泉

  “胡记者,我们今天刚到海拔50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这里信号不太好。”7月22日下午,严爸爸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在珠穆朗玛峰山脚。

  7月初,严弘森一家三口开启由东向西的暑期自驾旅行。每到一地,科技馆、天文馆都是他们旅行的第一站。“来到西藏,我以为是欣赏美景,现实却是我在酒店里抱着氧气瓶,儿子一刻不停地用电脑‘造火箭’。”严爸爸告诉记者,如今儿子对于航天的热爱劲,如同吃饭睡觉一般寻常。

  严弘森与航天的故事得从2017年说起。“那时候儿子4岁,当时的我们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很想要知道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就开始做各种尝试,他说喜欢石头,我们就去挖石头;他说喜欢火车,我们就去看火车……我们把能想到的兴趣都做了尝试。”严爸爸说,直到2017年10月的一天,他们旅行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过程。“这给弘森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那时起,爱好航天的种子在小弘森心里生根发芽。“因为目睹火箭发射,儿子爱上了航天;因为航天,他爱上了天文学和军事;因为需要电脑查阅资料,他又爱上了电脑和编程……”严爸爸说。

  严爸爸告诉记者,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也是儿子强项,“记得今年春节我们出门旅行,他呆在酒店里就对着电脑学习。”

  “小老师”讲航天课

  得知严弘森因为科普航天知识上了央视,班主任劳春燕老师并没有过多惊讶。“3个多月前,弘森就接受过新华社的采访。”

  今年4月,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之际,记者找到严弘森,请他参与视频报道《你们离开地球的日子,我们都长大了!》的采访录制。“这个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它在2021年10月16日发射升空……”视频中,小弘森一边摆弄着自己制作的小模型,一边做着解说。

  “弘森在镜头前表现得十分沉稳。”劳春燕告诉记者,在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前一天,他还带着资料给班上的同学们讲解航天知识。

  劳春燕说,孩子最能影响孩子,弘森身上的探索精神很值得其他孩子学习。在同学的眼里,严弘森是个见多识广的小博士。“每当遇到一些问题,班上同学总会求助弘森。遇到答不上来的,他会回家求助父母和网络,第二天再告诉同学。”劳春燕说,严弘森平时看的都是些科普类、化学类、天文类的书籍,他总会把这些绘本带到学校分享给同学。“他就是个小大人,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强。”

  “一些废弃的笔芯、小弹簧及校园里的小石头都被他当成零件,拿回家组装成各式各样的小火箭、飞机和船等。”在劳春燕看来,学习航天知识已成为严弘森生活的一部分。

  “试错”中成长

  随着严爸爸把儿子的日常分享在短视频平台上,许多网友都成了这位“火箭男孩”的粉丝。严弘森被大家视为“别人家的孩子”,许多家长向严爸爸讨教“育儿经”。

  “和其他家长一样,我们也是在不断试错中逐渐成长起来。”严爸爸说,弘森曾学过两年篮球,后来不想学了,他们就立即退课。“后来他又想学了,我们又给他报了名。”

  弘森一家喜欢旅行。孩子4岁时,他们到过杭州、苏州、北戴河、青海湖、祁连山、嘉峪关等地。“儿子5岁起,我们的旅行目的地都与航天有关,开始打卡各地的航天科技馆、听航天讲座,还去了文昌、西昌、酒泉等多个卫星发射中心和各个航天飞船返回点、中国火星基地等。”严爸爸还聊了一些旅行中的趣事,“别人出门旅行买的都是纪念品,我们经常会带回来一堆螺丝、螺母等零件。”

  看着家里的零件越来越多,今年1月,严爸爸拆除了客厅的墙面,把沙发卖了,腾出空间为儿子改造了一间小工作室。“他可以在这里做手工、做实验,他喜欢当小老师给我们上课,我就给他买了块黑板。”为了支持儿子的航天兴趣,严爸爸还把弘森设计的火箭图印在家里的靠垫上。

  不少家长请教严爸爸如何激发孩子对航天感兴趣?“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同,没必要刻意引导。孩子喜欢什么,家长就支持什么。只要孩子要求合理,家长就全力配合。孩子为了合理的爱好变得专注、认真,家长做什么都值得。”严爸爸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行;孩子;航天知识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前不久,在西藏拉萨,一名9岁男孩在参观“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时,发现馆内播放视频中有一处错误。很快,他的问题得到了官方回应——的确是展馆搞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