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央视《探索发现》寻踪黄岩青瓷
省考古专家上周已开启竹家岭窑址探秘之旅
2019年06月20日 14:05:0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一座神秘的千年古窑为何鲜见史料记载?黄岩青瓷身影为何远隔重洋,出现在异域他乡?6月18日晚,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纪录片《黄岩青瓷寻踪记》,揭秘黄岩青瓷发展史演变历程。

  昨日,记者从黄岩区博物馆了解到,省考古专家已于上周开启了竹家岭窑址考古发掘工作,这将为进一步研究黄岩青瓷历史提供有力帮助。

  黄岩青瓷上央视

  6月18日晚上9点55分,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时长38分钟的纪录片《黄岩青瓷寻踪记》,黄岩青瓷从高桥街道岙口村附近山头出现的大量青瓷碎片堆积层开始,揭开了层层面纱。

  该纪录片的开头通过探究黄岩沙埠窑考古发掘背后的隐情和内幕,追溯到1956年黄岩秀岭水库修建时出土的120多件青瓷,拨开其中的重重迷雾,揭晓困扰人们多年的秀岭水库出土瓷器身世之谜,揭秘黄岩青瓷发展史演变历程。

  据介绍,秀岭水库的谜团已于1990年,在路桥埠头堂发现六朝时期的窑址群中解开。而黄岩沙埠青瓷窑址群陆续被考古研究者发现,共有7处窑址保护点,分别是竹家岭窑址、凤凰山窑址、下山头窑址、窑坦窑址、金家岙堂窑址、下余窑址和瓦瓷窑窑址,分布在沙埠到高桥一带的丘陵山麓中,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遗物层堆积丰富。经专家考证,为五代至北宋年间的古窑。另外,在温岭大溪下圆山一带,也发掘了十几个窑址。这三大窑址群历经汉到宋代,勾勒了黄岩古县瓷器发展的脉络。

  “接二连三的窑址发现,让黄岩窑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其烧造工艺不同于越窑,独具特色。特别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是在黄岩灵石寺塔的第四层释迦摩尼坐像前发现的一个青瓷香炉,里面铜盒套银盒,银盒套金盒,金盒套琉璃瓶,装着舍利子。这个青瓷香炉的烧造工艺极为精湛,花纹刻画精美,釉色莹润,属于国家一级文物,足以证实黄岩青瓷实力。”黄岩区博物馆馆长罗永华说,即使黄岩境内出土瓷器一直持续不断,生产规模大,持续年头久,工艺特色别致,但史册上却从未发现有黄岩窑的记载。

  沙埠竹家岭窑址已开启考古发掘工作

  为何史书中没有黄岩窑的记载?精美瓷器曾为供奉舍利之用,是否也能跻身进献朝廷的贡品之列?黄岩青瓷的身影为何会出现在埃及福斯塔特遗址等异域他乡?

  这些未解之谜,在纪录片《黄岩青瓷寻踪记》中被接连抛出。而要解开黄岩青瓷身上的诸多谜团,一切都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来揭开谜底。

  可是黄岩考古发掘曾多年陷于僵局,想要深入认识黄岩青瓷受限已久,直到今年3月,迎来了转机。

  “国家对于考古发掘的审批严谨,1963年,黄岩沙埠青瓷窑址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规范的考古发掘,我们对沙埠青瓷窑址的认识还很肤浅。”罗永华说,两三年前,他们邀请了国内瓷器研究专家开办了一次学术研讨会,当时就有专家提出建议,“黄岩沙埠青瓷窑具有极大的考古价值,应该规范考古发掘。”

  今年3月,黄岩沙埠镇竹家岭窑址发掘项目通过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并获考古发掘证照。这标志着竹家岭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上周,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已经到了黄岩。目前,竹家岭窑址发掘工作已经正式开始了。”罗永华说,尽管黄岩青瓷窑在史籍上缺乏记载,但正规的考古发掘不仅有利于黄岩青瓷窑的研究与保护,弘扬黄岩传统文化,还有利于为台州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城市提供有力的文物证据。

  

标签: 黄岩;青瓷;纪录片;瓷窑;揭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视《探索发现》寻踪黄岩青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