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女儿出生仅两小时 “奶爸”军官带领战友奔赴灾区
2016年09月30日 03:45:1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28日,温州军分区海防营教导员潘长乐刚刚喜得千金,但台风灾情随即传来。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与战友们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9月28日17时30分,温州军分区海防营教导员潘长乐看着襁褓中刚出生的女儿,心里有着说不尽的喜悦。

  突然,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打来电话:受17号台风“鲇鱼”影响,温州多地发生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营长已带第一批救援分队前往灾区,请潘长乐立即返回营区担任第二批救灾分队指挥员。

  潘长乐歉疚地与妻子道别,立即投入救灾当中。此时距离女儿出生仅仅过去了两个小时。

  雨夜中,潘长乐带领官兵,经过近2个小时的高速机动、冲锋舟涉水、扛舟过路,终于到达瑞安市平阳坑镇。面对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官兵们一边安慰大家不要惊慌,一边打着手电实施救援。

  在一栋两层居民楼里,洪水已经漫到2楼地板,4名群众被困其中,情况十分危急。潘长乐指挥救援官兵将冲锋舟靠在2楼阳台,他和战士们一起用背、扶、抱等方式将4名被困老人和小孩成功转移到冲锋舟上。返回途中,遇到水浅处,他和战士又推船前进,让群众安全转移。

  29日凌晨3时,平阳县麻步镇岙底村有88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因水位高、水流急、巷子窄,民间救援队3次救援均告失败。

  潘长乐接到求援电话,带领应急救援分队冒雨赶到现场。听见呼救声不断,有连长准备冒险驾驶冲锋舟硬闯救援。潘长乐果断否决了鲁莽行为,派人多方侦察并向当地群众请教,摸清了水情险情。

  经过仔细思考,官兵们爬过多间民房,再抛出近20米长的粗绳,用绳子固定冲锋舟,顺利地救出了首批7名被困群众……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救援,被困的88名群众终于都被转移至安全地带,救灾官兵无一受伤。

标签: 温州;奶爸;救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