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智能机不方便 “智能化尽孝”成不少老人甜蜜负担
2016年10月10日 10:48:14 来源: 温州网 刘海丹 黄婉文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又到九九重阳节,许多人都会为老人买礼物或陪长辈吃饭旅行来尽孝。不少年轻人则选择为老人添置智能手机、智能家电,让老人也能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然而,智能电器虽功能齐全但操作繁琐,年轻一族认为的智能化尽孝成了不少老人家甜蜜的负担。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除个别老年智能手机外,“适老”的智能家电几乎不存在。

  心声

  不少老人搞不定智能手机

  “即使一些老人购买了智能手机,你也要做好他会常常过来‘讨教’的准备,因为教会几天后他们又会忘记。”话机世界一位营业员小哥说,一位60岁左右的老伯曾经在女儿的陪同下购买了一款华为智能手机,在购买时已经手把手指导过,但隔天老伯却独自带着手机回来了,因为一些功能他已经忘记如何使用,又不想打扰在上班的女儿,就这样连续来了四五次。

  类似的情况在手机卖场常常出现,“不用微信就没法和孩子多说话,老打电话会吵他们的。”

  智能电器功能齐全但操作繁琐

  “花上万块给家里买了最新的扫地机器人、智能洗衣机,结果都成了摆设。”市民金小姐在广州工作,这个国庆回家看父母时,发现原本想给父母减轻家务负担更换的几个智能家电通通闲置。

  “智能洗衣机上有20来个按键,字又小,也不知道怎么设置,自己每次瞎按启动了也搞不清楚洗干净了没,不如不用了。”不仅如此,在金小姐妈妈张阿姨眼中,女儿口中全自动又方便的扫地机器人,在自己看来就是每天在屋里转悠不知道什么用的家伙。

  市民李老伯无奈地告诉记者,过年时儿子给家里买了一台智能电视机,头两天觉得屏幕大、画面清晰。结果过几天自己用时,电视按不出画面,还不如原来的电视,“儿子也教我用iPad看电视剧,他在的时候都会自动播放,我自己按就很麻烦”。

  走访

  卖场难觅传统家电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一百、苏宁等家电卖场,发现市场上的家用电器普遍都冠以智能的旗号,但销售人员透露,购买这些产品的大多是中青年。

  “不管是卖场还是网上,买家电的主要群体还是年轻人,所以新功能都是吸引他们的,没有专门做老年人家电的。”温州苏宁电器一位资深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老年消费者更适合功能简单、传统的家电,但这类低配家电利润不高,也没什么竞争力,几乎没什么大品牌在做。“其实智能家电很多也都有设置所谓的老年模式、儿童模式,但在操作上并没有简化,没有真正方便老人。”

  智能手机不及老人机方便

  “其实只有少数老人愿意尝试智能手机,大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是想学又恐惧。”话机世界一负责人表示,目前老人使用智能机的比例仍旧不高。

  业内人士介绍,大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的各种性能无法驾驭,也害怕不小心误点了什么应用,很容易被多扣话费。对老年人而言,百元左右的“老人机”更方便也更容易操作。


标签: 老人;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