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打通“断头路”,拓宽交通卡口
温州这些“断头路”,真的通了吗?
2021年12月31日 08:11:5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杨冰杰 摄

  年初许诺的民生工程,都按时兑现了吗?临近年底,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的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行动正式启动。市民监督团将对照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度表,选择重点民生项目,分不同主题走现场,看进度,做点评。

  首期市民监督团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聚焦“交通畅通”工程。今年公布的“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就有这样一项:打通15条断头路。而在“2021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完成表”中,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贯通“断头路”21条,完成进度140%。本周,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抽选其中部分路段进行回访。

  一桥“飞架”东西

  桥美、路通、心畅

  地点: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

  “这桥就像眨眼之间‘横空出世’,太惊艳了”,在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的“红桥”上,有市民监督团代表感叹,前几天自己开车路过双龙路,正惊叹不知何时多出一座美丽的“红桥”,想不到这天就能到现场走一走,仔细瞧一瞧。

  负责打通这处“断头路”的是市城发集团,项目负责人高翔告诉市民监督团,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一期道路桥梁工程横跨温瑞塘河,全长663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40公里,包含一座长约382米的桥梁,定名砻糠桥。

  他说,从去年11月开始挖地基,到今年9月正式通车,路桥的建设完工大大缓解了因南塘大桥封闭施工带来的区域交通问题,也有效缓解了南侧温州大道和北侧划龙桥路的交通压力,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加快了南塘西片区开发。

  此外这段路桥的贯通,不仅“实用”,而且桥梁本身就是一道美景。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边扶着栏杆上桥,一边听着施工人员介绍,“红桥”在造型上突破传统平板桥的形式,采用一跨过河的桥型。外侧边拱圈向外悬挑,满足人行需求,也为河道景观提供更多空间与视角,两侧还设置了专用人行道及观光电梯,方便行人通行游赏。桥梁主体采用中国红为主色调,具有红桥卧波的景观效果。

  市民监督团许文俊点评:

  前段时间我经过这里,突然发现这里多了一条康庄大道,这座桥无论美观还是舒适度都很好。

  86天拓宽“卡口”

  路宽、畅行、便捷

  地点:惠民路铁道口

  “这个路口虽然早已通车,但原来只有11米宽,常常堵车。”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在惠民路铁道口有感而发。在她的记忆中,这个铁道口一直是惠民路全线通车的“卡口”。如今这个路口从不通到通,从路宽11米到如今拓宽至40米、双向六车道通车,“卡口”终于不卡了。

  更令市民监督团惊喜的是,这个卡口的拓宽工程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了86天。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惠民路铁路临时道口拓宽工程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建设就排上了日程。今年3月底进场施工后,市城发集团克服不利天气因素,与铁路、交警、施工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周边建筑车辆出入规划,克服工程设计、审批流程复杂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6月,惠民路铁道口拓宽工程顺利完工。原先只能单向两车道通行的铁路道口拓宽至40米,实现了双向六车道通车并修建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而这个项目建成,不仅打通了惠民路大动脉,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同时也盘活了周边地块经济活力。看着眼前车水马龙的情景,市民监督团代表表示,民生工程就应该有这样的速度和效果。

  市民监督团王美凤点评:

  从11米拓宽到40米,仅仅用了86天,这个速度非常快,值得点赞。

  路通还要考虑“好走”

  拓宽与提升,后续将跟进

  地点:永乐河广安路桥

  在乐清市与永嘉县交界的永乐河上,今年修建了不少新桥,方便两岸居民往来。桥修好了,桥梁的接线工程也被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永乐河桥梁接线工程(农桥2)的责任单位是永嘉县,另一座广安路桥的桥梁接线责任单位是乐清市。

  市民监督团先后走访了这两座大桥,其中永乐河广安路桥的接线工程引起了市民监督团代表的质疑。原来,广安路桥的桥面宽度为24米,但是乐清这头连接广安路桥的道路却只有6米宽,仅为桥面宽度的四分之一。

  “从来只有接线的路比桥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一位“看呆”了的市民监督团代表质问,24米宽的新桥修好了,结果下桥的路只有6米宽,这桥看着就像是“断头桥”。更令大家难以接受的是,桥梁接线工程的路面上铺的是有棱有角的碎石子。市民监督团表示,这样的路面汽车经过磨损轮胎,自行车和电瓶车容易摔倒,就连走路也十分不舒服。

  桥梁的接线工程为何修成这样?乐清市北白象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广安路桥接线工程的路基长度247米,项目涉及的土地性质为“永久基本农田”,经乐清市政府协调,今年先建设临时道路,但是道路宽度不能超过6米,路面不能硬化。

  土地性质为永久基本农田,那当初规划时为什么要选址在这里?面对市民监督团的质问,相关部门答复称广安路桥建好后,因为接线工程的用地为永农性质无法通行。今年把这座桥的临时接线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是为了方便永嘉和乐清两地居民的出行。桥梁接线道路后续是否能拓宽和提升,相关部门将继续协商处理,争取实现无缝对接。

  市民监督团郑秋子点评:

  今天一路看过来,打通的“断头路”让我们非常惊喜,就是最后一个点让我们心中有许多疑问,比如桥梁建设为什么会选在农保地附近,接线工程路面宽度是否会拓宽,还有路面是不是一直会是这种石子路,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协商处理,让广安路桥真正“畅通”起来。

标签: 接线工程;民生实事;监督;桥梁;广安;相关部门;断头路;拓宽;点评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12/W020211231295087354586.jpg

温州这些“断头路”,真的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