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消费投诉举报超十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2022年01月28日 08:52:5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

  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我市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03236件,其中投诉59148件、举报44088件,和2020年同比下降21.29%。目前已处理58083件,成功调解30444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1.66亿元,共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031.55万元。

  据介绍,去年食品行业仍是投诉热点。共接食品投诉8510件,同比增长约一成,内容涉及商家销售的食品过期、变质、含异物、非法添加等;包装标识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广告宣传语涉及违法违规用语。同时,外卖行业的崛起及普遍性,使得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服装、鞋帽投诉增幅也相对明显,全年共接投诉7771件,比2020年增长53.27%。主要涉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有争议,实体店消费者不予退换货处理;网络购物中实物与照片不符、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质量问题、售后服务等都是导致消费纠纷的原因。另外网络购物中部分网红利用粉丝效应,引导粉丝非理性消费;部分主播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采用团购促销方式出售不合格商品等。

  “随着双减政策出台,校外培训机构投诉明显增加,去年接涉及市场监管领域投诉的有1420件,增长22.2%。”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问题包括由于政策规定不允许利用节假日补课,很多家长退费时被商家一直拖延着;培训机构无法保证师资力量,擅自更换老师和教学内容,造成消费者不满要求退费遭拒;部分培训机构突然关门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集体维权。此外,还有大量培训行业规避国家要求学科类培训不得跨年度收费的要求,以非学科社会培训的名义,以收费时间跨度成正比的折扣诱惑,极力吸引消费者一次性跨年度缴费。

  据悉,去年收到有关前期物业服务违规收费的投诉举报件明显增多。主要涉及部分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服务费、超标准收取水电费等,投诉举报涉及楼盘、小区较多,目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有关前期物业服务违规收费一事着手调查并立案处理。


标签: 投诉;培训机构;市场监管;违规;投诉举报;网络购物;物业服务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温州消费投诉举报超十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