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纸上落实” 要不得
2019年04月24日 08:1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坪

  近日去某地调研,看到一位先进人物的纪念馆门前挂着一块铜牌:某市“红船精神教育基地”。进入馆内参观,却没有一点与红船精神有关的提示与讲解。问当地陪同人员:“红船精神是什么?”对方无以回答。

  此情此景,让人想起“纸上落实”的问题。

  何谓“纸上落实”?是指那种表面调门高、行动落实少,报表上数字可观、实际上落实寥寥。“纸上落实”,实质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工作不能做虚功、出虚报。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做虚功现象仍然存在。比如,有的人好作“虚文”,宁可在汇报材料上字斟句酌,也不愿到实地调查研究;有的单位好“虚势”,大事小事都要开动员会、新闻发布会,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工作却少有人过问;有的单位好求“虚数”,上报工作落实情况的数字越大越好,实际落实情况却少而又少,等等。

  “纸上落实”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一事当前,不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摸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情况,而是走马观花、好大喜功,任意确定“工作的落实”。以思想教育基地建设为例,不能一看到有一个教育场所,就不管对不对路挂上块教育基地的牌子。相反,应该坚持标准,比如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否明确、教育内容是否丰富、教育活动是否正常开展、基地组织管理工作是否规范等等,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才能确定是否能成为市、县的教育基地。像上文提到的“教育基地”,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这样的“纸上落实”不仅使各项工作落不到实处,更带坏了风气。如果不坚决纠正,如此下去,谁来干实事,谁来抓落实?去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这给“纸上落实”的好做虚功者敲响了警钟。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上级部门来说,检查工作要重在实效、不受虚言、不听浮术,多些实地调查、深入研究;对于下级单位来说,在落实各项工作中,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要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而要扎根基层、真抓实干。

标签: 教育基地;落实;先进人物;工作;基地建设;提示;铜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