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减负”更要担当有为
2019年04月24日 08:16: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晓河

  为基层减负、向形式主义宣战,基层干部拍手称快。减负之后怎么干?一些人心中茫然,甚而觉得可以“歇歇脚、喘口气”了,这是很不应该的。

  “减负”不是“减责”,而是明责、不做无用功;克服形式主义不是废除必要的形式,而是夯实求实、不搞虚功;克服官僚主义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要管对路、管得其所、不做表面文章。基层干部从“无谓的忙碌”中解脱出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千万不能有懈怠之心、松劲之念,而要更加奋发有为。“减负”是为了更好“提质”,这是“减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减负是要减去原来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作风,从而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把扭曲的政治追求矫正过来。基层干部很辛苦,干出一番事业不容易。然而,有些人在基层不是炼真金,而是“镀镀金”,恨不得“一马离了西凉界”,形式主义就很容易乘虚而入;有的人身在基层心想高层,急功近利打造政绩,总想着尽快升官,就很容易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拍即合。所以,一些基层干部深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苦,也深受其惑,由厌恶到迎合仿效,政治追求发生了病变。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是什么?是为党尽责、为民服务。舍此而求他,轻则扭曲,重则离经叛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个人的价值融入其中,深怀一颗忠诚之心、事业之心、责任之心,才有作为和成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知道“我是谁”、明确“为了谁”、懂得“依靠谁”,把心扑在事业上、把劲用在工作上,才能行稳致远。

  把不适应的态度改正过来。有的人不担当、不作为,既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消极应付,也有对新时代新作风的认识不深;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质疑,也有责任感的缺失;有对旧有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撇不开,也有对新规定、新形势和新环境的不适应。所以,减负不能成为懈怠的理由。应该把态度正起来,把政治胆识强起来,把担当精神振起来,服从不盲从,唯实不唯人,凡事弄明白,分清优劣利弊,干到点上,不做无用功;要“强”不要“庸”,争先不争名,吃劲的事铆劲上,负责的事不负众望,干出成效,干出精气神。只有主动增强内生动力,强化担当作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把干事的境界提升起来。干部就是要干事的,如何想、怎么干,却有高下之分。基层干部直面群众,不能让群众看扁了,要稳住心神干踏实,戒除浮躁之气,拒绝急功近利。“有心雄泰华,无意巧玲珑”。不为“喝彩”,但求“精彩”,静下心、稳住神,精准发力、精细到位,干出让群众欢迎的业绩。要有长计划短安排,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要一如既往不懈怠,不怕“谁提事谁多干、谁多干谁责任大”,一心扑责任,一心干事业。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不但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而且是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者”,使命光荣,任务繁重,敢于“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树立正确思想、态度和作风,落实务实,善作善成,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标签: 减负;形式主义;基层;无用功;宣战;口气;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