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农技专家田头支招
2021年09月14日 07:39: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施佳丽 记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严梓宁 王层裕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施佳丽) “前几天长势很好的,昨天被风吹倒了一大片,被水一泡会不会全烂了?”9月13日上午,台州市黄岩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徐加湖刚走进院桥镇上岙村,就碰上了一脸焦急的农民陈友德。徐加湖急忙赶到陈友德家的稻田,转了一圈后说:“你抓紧把这一片的水排出去,尽量不要让稻穗泡在水里,让它继续灌浆,到时候还能有收成。”陈友德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

  受台风“灿都”的影响,黄岩连着下起大雨。眼下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连续强降雨不仅对水稻的灌浆和结实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容易引发病虫害的发生。

  院桥镇是黄岩区产粮大镇,今年共种植了1万多亩晚稻。11日开始,徐加湖就一天三趟地往院桥镇跑,尽量帮助水稻种植户减少损失。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康说,目前黄岩已分批派出10组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民及时采取防护和补救措施。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严梓宁 王层裕) 台风“灿都”给宁波奉化带来持续风雨,受其影响,奉化区即将成熟的单季稻出现大面积倒伏现象。13日上午,农技专家冒雨赶赴田头察看受灾情况。

  上午10时,奉化区江口街道麦浪农场,连片的单季稻已出现大面积倒伏。“今年我种了200亩单季稻,现在差不多有一半倒伏了。农技部门很关心,昨天他们也来了,指导我们对沟渠进行排水。”麦浪农场农户竺海龙说。

  麦浪农场200亩单季稻正处于生长期,原预计10月10日开始收割。台风来临前,农场及时做好了清沟排水等防御措施,但受持续风雨影响,单季稻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倒伏,为此农技专家提醒农户及时确定受灾面积,做好补救措施。

  “这次台风特点是风大雨大,对即将成熟的单季稻影响比较大。针对目前倒伏情况,要提醒种粮大户马上联系保险理赔部门,农技总站也将积极配合各地农户做好工作。”奉化区农业技术服务总站副站长邬志勇说。

标签: 农技专家;倒伏;台风;农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技专家田头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