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年轻蹭饭瞄准社区食堂 本网奉上“蹭饭”地图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不是我们懒,实在是下了班再去买菜做饭太麻烦啦。”现在这年头,20多岁的小年轻每天自己动手烧饭做菜的真是少之又少,大伙都恨不得家里能变出个“田螺姑娘”来。而中午如何在写字楼解决就餐问题,则更令白领们头痛。

  哪里打发肚子方便?哪里的饭菜实惠又美味?单位食堂、外卖快餐、父母家、甚至大学食堂,小年轻们变着法地“蹭饭”。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又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蹭饭”地点——社区老年食堂。这不,进社区食堂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了。

丁岳岳/制图

  3个菜才8元钱

  一顿饭不要太实惠噢

  杭州戒坛寺巷社区女儿家老年食堂,中午12点。100平方米左右的食堂里满满当当全是人,夹杂在花白头发中的一群小年轻显得格外扎眼。

  这群小年轻就是20出头的小郑和她的女朋友,还有单位里的几个同事,老年食堂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

  小郑和女朋友刚打好饭菜,三碗饭,三个菜,豆腐豆芽加肉丸,合计才8.5元。这其中0.5元是对年轻人额外加收的服务费。见到记者,小郑的女朋友有些不好意思地躲在后头,倒是小郑落落大方。“我们就在附近的写字楼上班,这里是无意间发现的,一开始还挺不好意思,后来问问工作人员说可以来消费的,现在每天都来呢,饭菜实惠,味道好又卫生。听说2007年年底就开出来了,都后悔怎么早些时候没发现。”小郑的这个好消息,在同事里口口相传,现在好多人都来这边解决中饭了。

  杭州东山弄社区夕阳红老年食堂,2007年9月开办。中午11点,记者来到这里,同样的,在老年食堂里发现了很多年轻面孔。

  张小姐和韩小姐是附近广告公司的职员,每天的中饭都在这里解决,两人告诉记者,去别的地方吃都觉得贵,来老年食堂不仅距离近,还特别便宜,两个人能吃到很多的品种,甚至还可以半个菜半个菜的买,比外面实惠多了。

  蹭饭可以,可别鸠占鹊巢了

  年轻人上门请和老人家“错时”

  荤菜3元,素菜1.5元,1个人一顿饭下来不过5元。公益性的社区老年食堂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也因此才会提供这样实惠的菜价和周到的服务。那么现在这么多小年轻来这“蹭饭”,会不会占用了老年人该享受的资源?

  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老年食堂。“小年轻们都是12点多才过来的,因为老年人吃饭比较早,11点半的时候其实还是有很多的老人,所以我们都建议他们到12点再过来,那时老年人基本都吃好回家去了。而且对年轻人,我们加收了0.5元的服务费。”戒坛寺巷社区女儿家老年食堂负责人周慧敏这样告诉记者。

  在东山弄社区的夕阳红老年食堂,除了让小年轻们错时吃饭之外,还特别开通了老年人优先通道。食堂负责人王先生说:“我们对年轻人开放的时间基本在11点半以后,刚好可以错开时间,而且我们这里的小年轻毛懂礼貌嘞,看到老年人多的时候就去别的地方吃了,不会和老人们抢饭吃的。”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也正如王先生所说。

  年轻人来蹭饭了,老年人会怎么想呢?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老年人。戒坛寺巷社区68岁的陈锦贤大爷觉得这事没坏处,“年轻人生活也不容易,来这吃饭好照顾一下他们。”东山弄社区的吴大妈也说非常欢迎年轻人来吃饭,“有年轻人在还能增加食堂的活跃气氛。”

  不过,也有老年人对年轻人的到来并不欢迎。“社区这个食堂是政府为了照顾60岁以上的老年人设立的,是不收税的,还有一定的补贴。现在这些小年轻跑来吃饭,等于是占我们老人的便宜啊!”东山弄的刘老伯说就怕人越来越多,晚来了就可能没座位,想吃的菜可能也卖光了。

  赚来的钱贴补食堂

  老年人吃饭会越来越便宜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的社区老年食堂大约有50多家。作为服务老年人的公益性食堂,每年,政府部门都会拨出相应的资金进行扶持。“老年食堂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每年给予扶持资金1万元,50—100平方米的每年3万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万元。”既然是专向服务老年人的食堂,为何又会逐渐向年轻人开放呢?

  东山弄社区张主任告诉记者,社区老年食堂是在2007年9月开的,一开始主要是针对东山弄社区老年人开放,菜价也是非常的便宜,但是开了大半年后,发现亏损很严重,客流量太少,成本居高不下。于是,“仅对本社区老人开放”的规定逐渐开放,在去年5月份开始年轻人也能来食堂吃饭了,只不过年轻人的菜价比老年人贵0.5—1元。“很多单位规模比较小,没有自己的食堂,员工的午饭问题难以解决。他们很想过来‘蹭饭’,我们也需要客流量来降低成本,向小年轻们多收的钱还可以适当填补亏损的开支。现在每天的客流量大概在300到400人次左右。”食堂负责人王先生也说自从对年轻人开放之后,生意越来越好了。现在老年食堂还给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了卡,凭卡不仅能享受优先排队吃饭的权利,还能在当天的菜价上享受打8折的优惠。“现在已经办到900张卡了,一开始的时候还只是打8.5折,现在生意好了,干脆打到8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赚年轻人的钱,贴老年人的饭。”

  在杭州艮园社区和戒坛寺巷社区,针对年轻人来老年食堂吃饭,也都会加收每人0.5元的服务费。“老年食堂最大的开支是工作人员的工资,现在街道里补贴一部分,社区还要承担一部分,目前的运转勉强收支能平衡。所以在保证老年人吃饭的前提下我们并不排斥年轻人来就餐。”艮园社区老年食堂负责人表示,年轻人来吃饭,一来多余的饭菜不会浪费,二来对他们多收的费用可以补贴老年食堂,这样可以给老年人更大的实惠。就像现在,老年食堂还免费给老年人提供下午茶。


【5月6日·精粹】缴费缴得不明不白 《焦点访谈》质疑杭州统缴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好的“大荤”才5块 老年食堂成“蹭饭族”新目标
·高校饭菜魅力大 “蹭饭族”令高校不堪重负
·物美价廉饭菜魅力大 “蹭饭族”令高校不堪重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