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城故事"多吸引你和我 嘉兴市民的"动感非遗"

《西湖绸伞》的演出

  《浙江日报》5月11日讯 这个周末,嘉兴德勤文化园有一台特别的晚会成了热门话题——龙泉宝剑、余杭滚灯、西湖绸伞等静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现在了动态的舞台之上。戏台上,古老的非遗迸发青春;戏台下,好奇的观众连连惊叹。

  今天晚上7时多,清茶在手的观众,围坐在一张张茶几前翘首以盼。8时,古朴的戏台上传来一阵清丽的田歌声,身着桐乡蓝印花布的一群“村姑”出现在舞台上,在劳作之余,快乐地对唱嘉善田歌。

  悠扬的歌声一落下,刚毅的余杭滚灯便已登台。踩着欢快的节拍,演员们手擎竹编滚灯,不停旋转灯笼:缠腰翻滚、金猴戏球、白鹤生蛋……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让观众不禁大声叫好。

  铿锵的滚灯刚一收手,龙泉宝剑就已亮相。只见演员们手持宝剑,一段独创的“剑舞”中将千年宝剑舞得虎虎生威,舞台上既有女剑客的柔情,也有男剑客的威严。

  在阵阵掌声之中,好戏不断:海宁皮影戏、西湖绸伞、湖州湖笔等近20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融入在动感十足的歌舞中,这让一位美国游客大开眼界:“中国文化真了不起。”

  据介绍,德勤文化园是一个集中展示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园区,面积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园内有4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文字介绍和实物展示及“非遗”优秀摄影作品展等。

  但开园半年来,静态的“非遗”展示很难吸引游客的目光。文化园负责人说,就像嘉善田歌,如果只有图片资料就无法感受其独特魅力,只有亲耳聆听后才会印象深刻。

  于是,一台以非遗为主题的晚会——《小城故事》顺势推出,将静态非遗文化以动态的歌舞形式展现,吸引更多市民了解非遗、关注非遗。为排好这台戏,演员专门向一些老艺人登门求教。为演好余杭滚灯,年轻的演员还赶到余杭,向当地的老艺人拜师学艺。

  从5月4日起,《小城故事》每晚都在德勤文化园上演,成为嘉兴夜幕中一抹独特的亮色。许多看了晚会的观众连连感叹:“不虚此行。”市民顾炜华带着9岁的儿子认真地看完演出:“这台晚会很有意思,能让孩子长不少见识。”


 
从修车工到魔术师
妈妈级司机开车撞树
高速
2000万消费券健康口腔
·【每日精粹】杭州年初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嫌犯被警方抓获
·【追踪】专家质疑:胡斌的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追踪】杭城昨日上千人挥泪别谭卓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楼市】温州杭州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涨幅环比居全国前三
·【天气】35.6℃! 杭州气温昨破纪录 明日起全省天气转凉
·【城事】为出租同一公寓发帖5000多条 只租给女性为哪般
·【家庭】80后媳妇PK50后婆婆 专家为婆媳关系"号脉开方"
·【悲剧】兽父强暴亲生女儿获刑 绝望的母女联手弑夫杀父
·【社会】夜盗新手两个酥饼就招了 4男1女5把砍刀又是做啥
·【社会】扔完东西"扔"自己 男子损毁单位财物被拘留七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一台“非遗”主题的晚会要申请专利
·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莲泗荡要建个渔俗博物馆 网船会冲刺国家级“非遗”
·海盐滚灯海宁灯彩嘉善走马灯 这些“非遗”统统和元宵节有关 - 嘉兴在线
·没想到奶奶说的土话也是“非遗”
·鸳鸯剪出神入化绘百蝶 夫妇俩剪纸技术已申请非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