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守护良渚遗址和古文化 让盗挖文物从有到无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报道】

  良渚遗址和古文化的守护者

   蹲点派出所:杭州市余杭区公安分局良渚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7月1日晚9点至2日凌晨1点

   蹲点记者:童俊 李敏

   浙江在线记者童俊、李敏7月2日凌晨报道

   良渚,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因著名的良渚遗址而闻名。

   守护这块古老土地的正是本网记者今天蹲点的良渚派出所。

   良渚遗址和珍贵文物的守护者

   良渚派出所副所长毛月成是今天凌晨的值班领导,同时他又是瑶山派出所的负责人。瑶山派出所又称文物派出所,在一个镇上有两个派出所,这在杭州是很少见的。

   做了多年文物保护方面工作的毛月成俨然是半个专家了,他介绍,良渚遗址发现于1936年,分布于余杭境内的“良渚遗址群”,是良渚文化的中心,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分布于以莫角山遗址为中心的50余处。其中以反山墓葬群、瑶山祭坛和莫角山土筑金字塔等几处最为重要,出土物中有大量精美的玉礼器。一些不法之徒也打起了文物的主意。

   在上世纪末,良渚地区的盗挖遗址、倒卖文物等现象一度猖獗,当地民间甚至流传这样一句话:若要富,上山去盗墓,一夜变成万元户。

   在良渚警方的高压态势下,2000年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扭转,从2003年到2009年间没有发生过一起盗墓、贩卖文物的案件。

   良渚派出所在反山墓葬群和瑶山祭坛分别成立了反山警务室和瑶山警务室,加强对重点遗址的保护。

   毛月成说,盗墓者经常使用的工具叫“洛阳铲”,于是民警就加强了对打铁店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对重点遗址点附近的企业和工人建立档案,对35家做仿文物工艺品的店铺备案。

   盗墓、倒卖文物的案件没有了,利用仿制文物进行诈骗的案子还时有发生,骗子就是利用人们占便宜的心理,设下圈套进行诈骗。

   近年以来,良渚派出所还处理了几起危害遗址安全的案子,就是村民在遗址旁边挖渠、挖地基。

   良渚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月成说,保护好遗址和文物是良渚派出所的工作重心之一。

   凌晨3点到5点物流中心的纠纷最多

   去年,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在良渚的勾庄落成启用,该物流中心下面有水果、食品、水产、肉类、蔬菜等十几个专业市场。这给良渚带来很多人气商气的同时,也给良渚派出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良渚派出所每天接警四十起以上,其中涉及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报警就有十几起,大部分是买卖上的纠纷,也有盗窃等刑事案件。

   7月1日晚上10点30分,物流中心警务室的值班人员在监控里发现有一名男子从网吧门口推出一辆电动车,行迹十分可疑,他马上通知了正在路面上巡逻的巡防队员沈国明等人。


被盗电动车

   巡防队员分几路包抄过去,在逸盛路管委会门口附近将男子截住。

   沈国明发现男子推着一辆黑色电动车,觉得有点眼熟,“这不是朋友小王的车么”,给小王打了电话,小王正在网吧上网。


将嫌疑人押上警车

   带回所里,民警在男子身上搜出了撬锁的螺丝刀。男子黄头发,穿着一件深蓝色的短袖,自称姓唐,17岁,河南人。

   由于赌博输钱欠下600元的债,明天是还款的最后期限,唐某只好打起路边电动车的主意。

   毛月成介绍,凌晨是物流中心进出货物最忙的时候,许多纠纷和刑事案件都是发生在凌晨3点至5点这段时间。为此,良渚所对物流中心下了大工夫,所里两百多名巡防队员中有数十人每晚在物流中心附近活动。同时物流中心还有100多名保卫管理人员。

   良渚派出所辖区很大,有1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市区的一个区的面积。从派出所驻地到最远的安溪村,开车就要花费半个小时。但是坚持做到接警5分钟内一定出发赶赴现场,有时候会比较迟,因此群众的理解也成为了良渚所民警最大的欣慰。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余杭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派出所名片:良渚派出所辖区102平方公里,辖26个村,5个社区,民警32人,去年全年接警量为14615个。辖区常住人口9万多人,流动人口8万多人,出租私房7000多户,20000多间。

   先后多次被评为余杭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杭州市级优秀公安派出所。被浙江省公安厅授予二级公安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派出所首创的外来人口旅店式管理模式得到杭州市公安局充分肯定并在全区进行推广。

   地址:余杭区良渚镇良渚路145号 报警电话:88778863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警察出更】可疑面包车原来虚惊一场 巡防队员当起"和事佬"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警察出更】刑警自称“夜猫子” 一个审讯要做一晚
·【警察出更】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警察出更】露头就打 古荡的“夜莺”飞不起来了
·【警察出更】片警阿朱的警民恳谈会 他讲了3个小故事
·【警察出更】帮居民捅马蜂窝的片儿警“阿朱”
·【警察出更】举起电筒查身份 城市“守夜人”不停歇
·【警察出更】为唤回变心女友 男子假举报其卖淫被传唤
·【警察出更】蔬菜大棚里深夜亮着灯 民警揪出18名赌徒
·【警察出更】“象棋残局”变化多 老骗术却总能钓“大鱼”
·【警察出更】深夜,人工湖里的声响 片儿警巡逻竟"偷懒"?
·【警察出更】"110"还得是位老娘舅 处理纠纷一个词:利索
·【警察出更】安全防范意识不强 两个90后先后遭贼
·【警察出更】临平出现新赌博游戏"大板铜" 民警都很少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