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教育系统 正文
全面部署涵育特色 宁波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宁波大学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结合学校的工作重点,确定了“改革创新求发展,育人成才做先锋”的活动载体,与学习实践活动“顶天立地增实力,科学发展建强校”的载体相辅相成、承上启下。在活动中,注重以活动推进工作,以工作的深化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组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

   各级党组织及全校党员、广大师生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展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使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和进一步发展的生命线”的共识。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探索“阳明创新班”人才培养新途径,加快特色人才培养;扩大“探究型试点课程”和“探究式示范课程”的数量;加强教学团队和“质量工程”项目的培育与建设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党员教师开展创新教育和学生党员开展创新实践的有效机制。

   二是积极开展党员慰问和义工活动,建立党内关怀和党员服务机制

   开展慰问生活困难学生党员活动,鼓励困难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成为学校和同学沟通的桥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进一步拓宽党组织关心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渠道,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同志的关怀。暑期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组建了8支学生党员义工服务团,他们秉承共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优秀传统,以党员义工名义走进社会、走进企业,在服务中争先创优。在服务过程中,设立临时党支部,集中开展法律援助、社会民情调研、义务支教、探究养路工人职业病现状、党的基本理论宣讲等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实践服务活动,初步建立起学生党员义工的培训学习、组织管理、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配套工作机制,既让学生党员义工在活动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为创先争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三是举办培训班和座谈会,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党代会代表座谈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党代会代表的作用,认真分析思考学校党建工作传统,创建新的、有效的且可以一以贯之的做法,使座谈会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征求会,拓宽党代表建言献策的途径。同时,举办院长研修班,管理岗位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学生思政工作者(辅导员)等多层次的培训班。院长研修班以“如何加强团队建设、做好学院管理工作”为主题,从学院层面探讨如何加强团队建设,如何加强学院管理,使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加大对学科团队、教学团队的组织、协调、支持、提升。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管理岗位尤其是党员教师为师生服务的本领,进一步落实教师教育培训制度,提升干部领导能力,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夯实了制度基础。

   四是实施党员质量工程,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把“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员意识”作为广大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要议题,通过实施党员质量工程,强化入党前培训,入党后教育管理,并最终实现提高党员质量的目的。学校党委成立了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生党建工作组织机制。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票决制、责任追究制,不断完善以质量指标为主要指标的学生党员发展单项考核办法。加强分党校建设、党校教员队伍建设和党课建设,优化全校党员师资库,开展优秀党课教案年度评比活动,创新党课教学形式,扩大《经典红歌赏析》党课的影响,开发更多的学科型和“校园网络党课”,提高教学效果。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支部建设创新奖”年度评比活动。每个学生党员都出主意、提建议,关心、参与支部建设,增强了党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学生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发挥作用,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