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国资和国企系统 正文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烧整个沙漠

   浙江在线07月05日讯

  核心提示:

  在遥远的非洲土地上打拼,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从零起步,浙建人在广大党员职工的带领下,克服境外施工的种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在沙漠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开拓了百亿海外市场,当地民众和政府官员连说“OK、OK”。

  登录上线,点开视频,北京时间6月18日晚上7点半,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红,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兴夫等准时坐在电脑前,通过网络与该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建设工地职工“面对面”交流。

  万里之外,横跨8个时区的北非地中海之滨——阿尔及利亚,正值正午,艳阳高照。浙建阿尔及利亚分公司的财务总监张建明没顾得上吃饭,急匆匆走向附近能上网的宾馆。因办公室又停电断网了,同事们准备了好些问题托他向集团领导反映,可不能耽误。

  2003年,浙建集团响应“走出去”号召,进驻地中海畔的阿尔及利亚建筑市场。9年的筚路蓝缕,阿尔及利亚的浙建广大党员职工用青春、热血换来一个个骄人业绩,更是谱写了一曲曲属于浙建海外开拓者的歌。

  万里之外洒汗水

  “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一颗滚烫的心哪,暖得这钢枪热”——歌曲《什么也不说》

  海岸近在咫尺,黄土一望无际,车子沿着阿尔及利亚的首都阿尔及尔的公路,开向浙建的项目工地。“看,前面那幢白色的房子是我们建的。”“左边工地,那是我们的项目,刚施工不久。”……沿途一排排分布整齐、造型别致的崭新房子,在当地一片低矮破旧的土房中,成为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

  一路上,浙建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工程部经理王山根向记者介绍公司情况,这位老党员轻松的笑脸折射出自信,“去年,我们公司荣获了‘中阿’友谊杰出贡献奖。”

  “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一颗滚烫的心……”在远离家乡的非洲,王山根轻轻哼起这首祖国的歌曲。这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浙建人在异国他乡创业的艰辛。

  2003年11月,浙建在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住房项目上马。当年,工地所在地很偏僻,道路不通,无水无电,仅有一间破漏的瓦房。“那时分公司总经理陈伟远带着我们,挤在瓦房里打地铺,连吃饭的筷子都是自己用木头削出来的。”创业初期的困难,阿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标仍历历在目:“缺水缺电常迫使工程停工,和当地人沟通又不顺,大家都非常沮丧。”

  这些天,新一期的《阿分公司简报》正在准备中,同事们都盼着它早点“出炉”。“有人问我,那些坎是如何迈过去的,我有一个秘密武器——简报。”为了激发职工斗志,张春标利用晚上和周末当起编辑,把首批在阿的创业者历程,各项目的进展以及员工生活点点滴滴编辑成文字,制作成纸质版和网络版,供大家阅读。

  如今,这份简报成了浙建在阿职工的精神食粮。“在艰苦的环境下,它能支撑我们走下去。”产业部的朱列说,远离家乡,工作上又常碰钉子,简报上的创业故事能激励自己。

  1104套、1078套、1540套……在阿尔及利亚,建筑企业用房子的套数给建筑项目命名,如今,这些数字的叠加已超过1万,这不仅意味着浙建在阿国完成了万套住房项目的建设,也标志着浙建阿分公司靠着“借船出海、独立投标、政府议标”三步海外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成功开拓了省建设投资集团首个百亿海外市场。

  心中有爱聚一起

  “想家的时候更想为家做点事,哪怕离家这么遥远、这么久” ——歌曲《想家的时候》

  在巴拉奇1078套项目的工地上,一间10平方米的房间里,木板搭起4张高低铺,其中3张堆满杂物,还有一张床上挂着蚊帐,铺着印有花朵的被褥,这是25岁女职工贾珊珊的卧室。

  和记者聊着天,一阵大风吹开破旧的窗户,珊珊往窗口一看,兴奋得直拍手。原来,窗外是一片小菜地,丝瓜的藤蔓绕着竹竿结出小小的果实。

  阿尔及利亚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和中国人不一样,而且当地的蔬菜种类少,大都带有浓重的苦味,国内员工在这常常会水土不服。贾珊珊说:“我们开垦了小片土地,播上从国内带来的种子,每次喝上‘国产’丝瓜汤,大家都仿佛回到了家乡,特别开心。”

  法语翻译王燕刚到时也感受到“水土不服”:偶尔外出,大街上的警察都持枪值勤,看得她胆战心惊;同事生病,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让她心有余悸;当地人拖沓的办事风格,令她很不适应……“工作上的辛苦咬咬牙就过了,可一个人在外那种无依无靠的孤独特别难熬。”

  从不熟悉到相互依靠,渐渐地,王燕感受到融入大家庭的快乐:阿分公司党总支办起了法语和阿语培训班,让翻译教员工学语言,她报名当老师;在跑步、篮球、足球、歌唱等比赛中,她成了忙碌的后勤人员;周末组织的出游,她当起义务导游……如今,王燕和同事费国秋喜结连理,成了浙建在阿尔及利亚的职工夫妻档。

  24岁的施工员黄兆星大学毕业后就远赴阿尔及利亚工作。“越是困难越要克服,不能当‘逃兵’。”小伙子望着工地上高耸的楼房,很有成就感,他说,这个项目结束后,他还会继续到单位在阿尔及利亚的其他项目工地工作。

  组织温暖创大业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歌曲《热情的沙漠》

  阿尔及利亚的南部是撒哈拉沙漠,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热情的沙漠》,时常被浙建在阿员工哼唱。

  可这首歌对他们来说又太过于浪漫,在这沙漠国家,除了常年高温和沙尘暴,当地偶尔动乱的局势,甚至会威胁到职工的生命安全。

  如今,走进即将交付的哈拉瓦668套项目工地,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平整的道路,赢得业主一致好评。然而,一年多前,这里曾是一片火海。

  2011年1月6日上午8时,项目部党员职工虞伟良看着远处不断出现的火光,心里有些不安。由于粮食价格暴涨和失业率居高不下,当地人发起打砸抢烧的大骚乱。

  下午1时,虞伟良看到一个燃烧的汽油瓶飞进工地,“坏了!”他拼命往出事地点跑,“我眼前是一片火海,10多间工人宿舍和仓库起火。”虞伟良二话不说,和一群工人去抢搬物资。没过一会儿,骚乱人群用汽油瓶和石头攻击工人,并冲进工地开始抢夺财物。

  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工人们乱了阵脚,项目部的党员们立刻组织人员开始自救,一边把受伤的工人转移暂避,一边相互掩护扑灭大火。

  晚上,由于储藏粮食的仓库被烧,党员把所剩不多的鸡蛋和馒头留给了其他工人,自发组成巡逻队维持治安,还和工人们谈心,平复心情。“危险的时候,党员就该挺身而出,大家需要我们。”虞伟良说。

  阿尔及利亚住房改善与发展署片区经理阿加吾德说:“浙建人的勇敢和勤奋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们放心把这么多项目交给浙建。”

  正在阿分公司检查指导工作的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德法告诉记者,目前,浙建集团下属有9家子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承接了建设项目,2000多名建筑工人奋战在各个工地。最近,集团又与阿尔及利亚住房改善与发展署签订了新万套房的建设合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电力党员服务队 迎峰度夏在行动
·浙江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行动
·【专技人才风采录】践行入党誓言,我永远是一名援疆人!
·舟山市领导走访慰问基层党员
·做义工锻炼党性 永康基层党员踊跃认领公益事项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