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故乡谋民生

  浙江在线记者李楠5月6日发自杭州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如今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浙江援青干部们最喜欢哼唱的一首歌。

柴达木——援青干部的第二故乡

  时光飞逝,今年是浙江首批援青干部在青海的第三年。这三年,他们克服高寒缺氧、气候异常、生活艰苦等不利因素,努力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赢得了青海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月底我到青海采访,沿着援青干部的脚印,感受到了他们的艰辛,记录下他们与青海的一世情缘。

  不到青海体会不到什么叫地广人稀,不到青海体会不到什么叫山高路远,7天的采访行程,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在路上。

  “一般司机说‘快了快了’,说明离目的地还有500公里,‘到了到了’说明还有200公里。青海地域辽阔,千里之内的出差,对于当地驾驶员来说都是短途。”援青干部海西州副秘书长陈建设告诉我。

  但相比路途遥远,高原反应是对援青干部最大的考验。采访的第二晚,我住在天峻县,平均海拔3400米左右,我几乎一整夜没睡着,头晕、胸闷、口干舌燥,第二天小腿酸痛,高原反应比我想象的更痛苦煎熬,难以想象援青干部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依旧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

  “我们缺氧但不缺精神。”援青指挥长张明说,“既然来了,我们就要为当地百姓办实事,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现在我们每位援青干部都已经把海西作为第二故乡。”身为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张明除了要统筹浙江援青工作,还要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海西州的日常事务中,为了弥补花在路上的时间,张明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回宿舍,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不禁感动,正是对海西无限的情意,支撑着他如此坚定的走下去。

  采访中,我正巧赶上了浙江援青应急救灾车捐赠交车仪式。“要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援青干部徐林亮说。

  徐林亮在援建中发现,德令哈市易发雪灾、水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而当地的救灾装备较为落后,给应急救援带来很多不便。于是,他向富阳市委、市政府争取了100万元援助资金,为德令哈市购买6辆救灾车和5部卫星电话等应急救灾装备,送给一些偏远乡镇等。

  6辆救灾车的引擎盖上都印有“浙江援青”的徽标,其实在海西州“浙江援青”的徽标随处可见,天峻县浙江援青园——雪合勒小区、海西州人民医院、海西州图书馆、乌兰县蒙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工地等等,都留下了浙江印记,这是援青干部三年来的成果,更是浙青两地人民友谊山高水长的见证。

  三年来,浙江共计安排援建资金3.086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664亿元,援青干部募集资金4226万元,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7天时间,我跟着援青干部跑遍了半个青海,深深体会到了援青干部生活上的艰辛,情感上的孤独,工作上的激情。他们没有辜负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全省人民对他们的期望,他们把离家千里的柴达木作为第二故乡,把奉献海西、建功高原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

  看着藏区游牧民住进了敞亮的楼房,听着德令哈海镇村民描述着枸杞丰收,不禁感慨,浙江援青干部是援青这一仗的勇士,他们就像高原上的格桑花,不惧高原恶劣环境,依然灿烂开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