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文件摘编 正文
赵洪祝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关于印发赵洪祝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讲话摘要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直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现将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7月5日

  赵洪祝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0年6月30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委“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最近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在此,我代表省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89年不平凡的历程。89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89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我们党推进和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最精彩的篇章。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嘉兴南湖起航,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浙江人民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89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的。中央决定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就是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广大党员的创业创新活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6月21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进行第21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学习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今天上午,中央又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对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部署,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投身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努力做到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引领作表率。

   下面,我就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紧扣推动浙江科学发展这一中心任务

   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和保证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创先争优活动只有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落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才能受到党员干部称赞和群众欢迎。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全省的中心任务。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创先进、争优秀,真正把开展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明显成效。

   一是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展活动。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切实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锻炼,优化知识结构,加强经验积累,不断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本领。认真落实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具体举措,切实做到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转型升级,以争优秀、作贡献、当表率的实际行动,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把创先争优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继续深入下去,着力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进而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活动。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四句话”目标之一,也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要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注意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加强舆情研判,主动排查基层各类矛盾隐患,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和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切实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引导群众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利益得失,按照法定程序、依据政策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谐精神,弘扬和谐文化,倡导和谐理念,推动形成健康向上、团结和睦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安全事件以及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当前要把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6月24日,习近平同志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汛区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继续按照中央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6月26日晚,习近平同志还专门打来电话,询问我省灾情,并嘱咐要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作的关心和厚爱,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鞭策和推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今年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从我省近年来的抗台救灾斗争实践看,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确实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今年防汛防台和抗灾减灾形势严峻,入梅以来我省局部地区严重受灾,接下来的防汛防台救灾工作仍然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投入到防汛防台救灾的战斗中,在做好防汛防台救灾各项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

   三是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活动。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主题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就此专门作出决定、进行部署。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经济建设,自觉投身调整产业结构、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绿色产品和创新绿色科技的实践,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大力传播生态文化,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的形成。

   二、突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主要内容

   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国社会越是深刻变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我们越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常抓不懈、不断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向前进。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省委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明确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为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强化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工作。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着力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着眼扩大服务覆盖面,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科研机构等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中介机构、协会、学会等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工作。着眼强化服务功能,遵循“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活动便利”的原则,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流动党员集聚区组建党组织的力度,推进创业园区建立党组织工作。着眼整合服务资源,继续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根据地域、产业、行业的不同特点和条件,组建好区域性党组织,统筹推进区域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服务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积极推行创业承诺制,把做好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承诺的主要内容,引导他们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科学发展、热心为民奉献上来。落实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分子培养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三是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创新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健全完善民意调查排摸、民意快速反应、民意定期研判、利民惠民服务等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以党员服务中心为重点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党内关爱资金为重点的帮扶平台建设,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重点的教育平台建设,以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为重点的信息互通平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服务提供有效保障。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全面推广基层党务公开和党内事务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做法,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四是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1+15”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探索形成“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选派机关和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到农村、城市社区挂职锻炼,选聘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推动党建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党建工作力量向农村侧重。健全城乡一体、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服务工作制度。加强对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贫困地区等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发展。

   三、牢牢抓住县(市、区)这一关键层级

   郡县治,天下安。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县(市、区)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负有第一位的直接责任。县(市、区)的创先争优活动搞好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大头就抓住了。因此,创先争优活动能否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县(市、区)一级是关键。

   一是加强对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把县(市、区)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县(市、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领导小组成员都要在县(市、区)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经常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省直9个系统要注意加强与县(市、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系统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掌握动态,总结经验,特别是对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存在的问题和基层的反映,加强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县(市、区)党委要切实履行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职责。县(市、区)党委全面负责本地区创先争优活动,要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定期研究,周密实施,狠抓落实。县(市、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抓、督促抓、示范抓,带头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县(市、区)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全面肩负起具体组织领导责任,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县(市、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按照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的原则,在各自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先争优活动。

   三是加强对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内容,作为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党委领导班子考察和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情况、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不能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中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发挥作用,直接决定着创先争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创先争优活动覆盖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这一特点决定了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坚持分类指导,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重点、采取不同方法、设计不同载体,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着力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要紧贴基层党组织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系统的具体情况,找准各自工作着力点,做到基层党组织创先符合实际、特色鲜明、各有侧重。要紧贴党员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在对党员争优提出普遍要求的基础上,对不同群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努力为其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真正使党员“日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要紧贴群众要求加强分类指导,深入了解群众愿望和需求,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是鼓励基层探索创新。经验来自实践,办法来自基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要注意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提倡、鼓励、支持他们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他们展示才智、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平台。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珍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践成果,及时总结推广他们在创先争优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创新活力。各地各单位都要通过抓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示范单位,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示范经验,努力使点上的成功探索成为指导面上工作的普遍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三是加强对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行各业、走在时代前列、真实感人、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89年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共产党员要奋力承担自己的责任,让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