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文件摘编 正文
蔡奇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印发蔡奇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直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现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8月2日

  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蔡 奇

  (2010年7月28日)

   今天,我们召开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9个督查组开展督查点评的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按照中央最近一系列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继续扎实推进我省创先争优活动,作进一步研究部署。

   刚才,9个督查组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前一段时间赴基层单位开展督查点评工作的情况。这次督查点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准备充分、行动迅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和以往督查不同,我们在这次督查过程中加入了现场点评环节,不仅及时肯定各地各单位的一些好做法,调动基层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也能及时指出不足和问题,并把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直接贯彻到基层单位,指导他们开展好下一阶段的活动。大家都作了精心准备,在发言中既反映了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和特点,也总结提炼了不少基层的典型经验,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些,都为我们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根据各组的汇报,结合前一阶段我到各地各单位的调研情况,总的来看,我省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工作扎实、特色鲜明。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活动领导有力。各地各单位都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县及县以下均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制定下发了活动的实施意见或指导意见,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争创主题和载体,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推动了活动在各领域、各地区的全面开展。二是紧扣中心任务,活动内涵丰富。各地各单位围绕省委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开展活动,围绕做好世博安保、防汛抗洪等重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活动,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活动,并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心任务的落实。三是突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重点明确。各地各单位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调整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健全覆盖城乡、覆盖不同领域的基层组织服务网络,强化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社区党组织之间的结对帮扶,增强城乡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四是注重宣传引导,活动氛围浓厚。各级新闻媒体均开辟专栏,广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报道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以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省以上新闻媒体共刊发我省创先争优活动报道4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共刊发我省活动报道48篇(条)。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活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存在疲倦、松劲情况;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发动还不够,存在“上头紧、下头慢”的现象;一些地方对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解不够深刻,片面认为创先争优只是党内评奖或评先进,忽视了创先争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要求,致使服务举措不够扎实,服务成效不够明显;少数地方和单位对怎样根据自身实际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缺少经验,找不准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与党员群众需求的结合点,找不到工作有效开展的突破口,不能较快地打开活动局面。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代表时指出,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里,我就如何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继续抓好我省创先争优活动,谈五点意见:

   一、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主要内容,以创先争优推动和保证我省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延展和深化。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省委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明确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活动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当前,全省的中心任务就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这是创先争优活动最大的实际、也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的核心内容。我们要继续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这一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把创先争优融入中心工作,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动力,防止活动和工作“两张皮”,这样,活动才会有生命力。一是围绕服务转型升级开展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上来;切实增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本领,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找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努力在推动科技创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中争创一流业绩。二是围绕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活动,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民意调查排摸、民意快速反应、民意定期研判等机制,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主动排查基层矛盾纠纷,认真细致做好调节群众心理、疏导群众情绪工作,努力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当前,要继续做好世博安保、防汛防旱等工作。三是围绕服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活动,准确把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从各自实际出发开展创先争优,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是围绕服务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开展活动,把创先争优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水平中创先争优。

   二、抓紧抓实党支部的创先争优,充分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

   搞好创先争优,关键是支部要行动,党员要行动。只有每一个支部都发动起来,每一名党员都参与进来,创先争优活动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活动中,我们要把着力点和重点放在支部上,努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防止上面轰轰烈烈,下面冷冷清清。一是根据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灵活设计活动载体,明确合理的目标、鲜明的主题、有效的载体,以及简洁的争创标准,做到务实、管用。二是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兑现承诺,认真总结推广台州市黄岩区“六诺”工作法、长兴县“党员闪光言行考评”和嘉善县组织党员“五亮’’身份等有效做法,充分运用党员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有效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进取心、荣誉感激发出来。一要承诺,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工作职能、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开展承诺,切实防止承诺内容过高过泛,不切实际,不可操作;二要亮诺,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及时将承诺事项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布;三要践诺,督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四要点评,通过点评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努力创先争优;五要考评,加强对履诺情况的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议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和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员承诺要注重分类指导,可以探索多种承诺形式。三是加强分类指导,解决薄弱环节,注意抓好后进村和流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通过活动使其改变面貌、发挥作用。

   三、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在最近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又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着力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适应经济结构和党员流向的发展变化,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紧贴新经济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扩面,特别是集中抓好一些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的党建工作,树起“发展、党建”双品牌,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三化三有”工作;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流动党员集聚区组建党组织力度。二是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以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进一步创新选拔培养机制,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建设,积极推行创业承诺制,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三是着力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在抓好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公推直选”的同时,全面开展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积极推行党内民主恳谈会、党内议事会等做法,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落实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四是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1+15”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优化城乡基层党建人才资源配置,推动党建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加强对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贫困地区等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发展,推动各地创建更多的党建工作品牌。

   四、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

   先进和优秀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也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作为执政党,党内搞活动一定要考虑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不能自我封闭、自我循环。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内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以此感染、引领和带动广大群众,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一是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督促推动作用。及时向群众通报活动情况,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坚持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注重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二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集中宣传报道了以周以国、杜洪英同志为代表的一系列先进典型事迹,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实践证明,争当先进、创造优秀,一方面需要党的号召,一方面也需要先进的引领。要把发现、树立、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典型、唱响典型、推广典型,特别是注意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导向鲜明、声势强劲、富有特色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树立创先争优的精神标杆和价值取向,把我们这个时代什么是优秀、什么是先进,明明白白地告诉党员、群众,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做。三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最近,我们根据工作需要,增补了7家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其中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这些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抓好本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对于促进全社会创先争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通过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带动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进而推动全社会创先争优。

   五、全面落实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创先争优活动是统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这项活动虽然在党内基层开展,但着眼的是推动全局工作,必须加强领导、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明确领导和指导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谋划、有力推动,尤其是县(市、区)这一层级要发挥关键作用。县(市、区)的创先争优活动搞好了,活动的大头就抓住了。这也是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将联系点都建在县(市、区)的主要考虑。省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指导自己联系的县(市、区)把活动抓实抓好,以此带动其他县(市、区)的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要督促各级领导小组、各系统指导小组成员和县(市、区)党委常委都要抓好联系点,并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对行政关系在条条、党的关系在地方的单位,主管业务部门要在部署业务工作的同时指导创先争优,与地方党委加强协调、齐抓共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这次增补的单位要及时跟进、负起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前一阶段,省委宣传部和省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宣传组做了大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各级新闻媒体特别是省级新闻媒体继续深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做到报道不间断、热度不降温。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报道的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远程教育、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这次督查点评的典型都要及时报道。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这次活动,省市两级没有派出指导组,赋予了基层更多的自主权,但各级党委仍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这次督查点评工作形式很好,年内要再组织一次督查。市、县(市、区)也要参照这一做法,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基层单位的工作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真正取得实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