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文件摘编 正文
赵洪祝同志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关于印发赵洪祝同志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讲话摘要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直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现将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8月16日

  赵洪祝同志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0年8月4日)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的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不断推动这项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

   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6月30日,中央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要求,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7月8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李源潮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在“七一”前夕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就深入开展这项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最近,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又组织9个督查组对各地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点评,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基层单位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成效初显。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地各单位及时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或指导小组,县乡两级和许多单位都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认真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意见或指导意见,召开动员部署会,推动活动迅速有序展开。二是紧扣中心开展活动。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重要的任务,组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积极做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世博安保、防汛抗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三是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抓住活动契机,采取有力措施,调整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出发,分领域设计务实有效的争创主题和载体,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工作,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在媒体上开辟专栏、刊发简报、编发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目的要求和做法经验,集中报道了杜洪英、周以国、杨七明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共同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少数地方和单位对活动重视不够,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有倦怠情绪;有的对以突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理解不深,服务特色不够鲜明;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打算、作出的承诺比较笼统,可操作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引起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这项活动具有鲜明的教育性、实践性、经常性的特点,必须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坚持经常、常抓常新,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本单位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教育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一、始终突出服务主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省委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发挥服务作用方面的有效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成功经验,强调要突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主题。确定这样的主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需要,是新形势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创新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有利于提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各地各单位要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为我省创先争优活动最大的特色、最亮的品牌,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扎实做好“服务”这篇文章,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着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推动转型升级、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要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当前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投身于发展生态经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

   二要着力服务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上半年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特别是节能降耗任务十分繁重,要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和“十一五”规划目标,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各地各单位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水平中创先争优,推动“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本地本单位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要着力服务“十二五”发展的谋划。认真总结“十一五”发展情况,研究制定“十二五”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都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动员和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各地各单位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谋划好“十二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这一任务开展创先争优,为绘制好我省“十二五”发展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二、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明确目标、设计载体,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全面实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要立足基层党组织职能和党员实际,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承诺事项。公开承诺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选择那些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完成且群众能得到实惠的事项作为承诺内容和预期目标,承诺事项不求多、讲究实、能做到。要通过公开栏、报刊广播、党员大会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承诺事项,明确完成时限,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切实抓好承诺事项的兑现,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督促检查等方式,确保承诺能真正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行动中,充分体现在群众得实惠的成效上。要加强对履行承诺情况的考评,把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当前各地各单位尤其要重视抓好公开承诺的覆盖面和兑现承诺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能参与到公开承诺行动中去。

   二是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要依托各级党员服务中心(站、点),根据党员工作岗位和个人特点,组建一批数量适当、有一定专业技能、相对稳定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要按照“自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的要求,组织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广泛提供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科技咨询、送医送药、文化娱乐等服务。要总结推广“15分钟党员服务圈”、“党员工作室”等创新经验,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专业的服务,做优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水平。要充分调动整合各方资源,用社会力量支撑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员志愿服务资源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利用。要健全完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章程和规章制度,形成党员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记录、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近年来,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委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推动了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城乡基层党组织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找到了实现途径。这项工作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继续坚持下去。今年年底前,县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都要与1个以上村(社区、企业)基层党组织结成对子。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作为共建目标。通过共谋发展思路、共强集体经济、共办为民实事,在人才、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互帮互助,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在提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能力上创先争优。

   三、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四个进一步”的要求,抓住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要优化组织设置,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科研机构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中介机构、协会、学会等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工作。要遵循“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活动便利”的原则,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流动党员集聚区组建党组织的力度,推进创业园区建立党组织工作。要继续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根据地域、产业、行业的不同特点和条件,组建好区域性党组织,统筹推进区域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创新选拔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强化考核激励,全面推行创业承诺制,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当前,要着重做好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选好配强村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坚持“一村一策”,加强分类指导,采取包干帮扶、挂牌销号、集中攻坚等办法,切实做好后进村帮扶整转工作。明年村民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将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同步进行,各地要不断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和流程,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形成新形势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全面推广基层党务公开和党内事务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做法,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要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建设,通过抓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在全省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点、成效明显、带动作用强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当前,各地都要确定一批企业党建联系点,集中抓好一些领军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党建工作,树立“发展、党建”双品牌。

   四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要突出抓好以党员服务中心为重点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党内关爱资金为重点的帮扶平台建设,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重点的教育平台建设,以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为重点的信息互通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建立健全财政支持或经费补助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服务群众提供有效保障。

   四、努力扩大活动效果,发挥创先争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带动力

   党内开展活动,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循环,一定要全盘考虑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只有这样,党内活动才会有生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活动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取得更大的实际效果,得到社会认可、群众拥护、党员欢迎。

   一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在基层的继续和深化,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从目前情况看,学习实践活动中确定的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任务,有的还没有完全整改落实到位;一些向群众作出的承诺,还没有完全兑现。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科学发展思路、规划和措施,形成的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坚持好、落实好。要对学习实践活动中确定的整改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任务全面完成,务必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怎么样,从根本上说解决问题是关键。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满意不满意,很重要的也是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各地各单位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创先争优,使活动的过程真正成为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过程。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办好一批群众急需解决的实事,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拓展服务内容,健全服务机制,有效解决基层和企业的实际问题。

   三是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也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共同追求。基层党组织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核心或战斗堡垒,党员是一个单位的中坚分子和骨干力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理应带动所在单位和群众的创先争优,实现单位创先进、群众提素质、发展迈大步。这样的创先争优,才会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才会有更大的意义、更持久的效果。要坚持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在党内外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推动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各有特点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创先争优,以党内和群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中央重视,全党参与,社会关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健康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这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在工作力量、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县(市、区)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亲自抓、带头抓、示范抓,深入基层,加强指导。各市、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县(市、区)党委常委都要在基层单位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省、市、县(市、区)各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小组)成员也要在本系统本行业的基层单位建立活动联系点。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带头落实以开展调查研究、培育示范点、开展民主恳谈、帮扶困难党员、兴办惠民实事、参加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六带头”要求,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督促联系单位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系统党委(党组)在部署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与地方党委加强协调、齐抓共管。

   二是注重示范引导,形成工作特色。要积极培育推广示范经验,各市、县(市、区)都要抓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示范单位,省、市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小组)也要抓一批本系统本行业示范单位。要加强总结提炼,及时推广示范单位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使点上的成功探索成为指导面上工作的普遍经验。要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在创先争优实践中创造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保证活动质量。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召开点评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贴基层工作实际。要深入开展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别是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指导各级新闻媒体把视角更多地转向基层,继续深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形成导向鲜明、声势强劲、富有特色的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宣传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特别是要注意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报道的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远程教育、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努力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