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高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蓬勃开展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的“硅谷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区企业党工委直接领导下,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检查指导,促进了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参加活动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有278个,其中党委21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196个,党员人数14885名。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及时有力。该区对创先争优活动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区党委在6月7日制定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的“硅谷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围绕建设活力和谐企业,深入开展争做“活力和谐先锋”行动,着力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成立指导小组。区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区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区企业党工委副书记王维林任组长,区工商联党组成员谢如国和区工商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张建人为副组长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也分别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责任和具体工作。三是开展活动指导。区企业党工委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成员都分别联系1—2个企业,全程参与,抓点做样,区机关2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分头到所联系企业进行具体指导,确保整个创先争优活动有条不紊,顺利开展。8月5日,召开区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交流会,8月13日,召开全区创先争优活动暨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8月27日,区企业党工委召开党建指导员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进一步理顺党建领导体制和党组织隶属关系,积极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市场组建、协会组建、楼宇组建、区域统建等多种形式,加大在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力度。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到企业研发团队上、生产班组上、营销网络上,进一步提升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力。四是落实活动经费。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合支部多、党员分散、经费有限的实际,区党委决定每年从区财政中安排专项资金150多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党员活动,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由区企业党工委发放到各企业党组织,保障了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经费。

   二是活动形式多样,工作氛围浓厚。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分布广、类型多、党组织情况差异大,党员数量多、出差多、流动性大、身处生产工作一线,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的实际情况,区企业党工委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实施意见》,要求各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紧贴党员群众,精心设计指向明确、特色鲜明、有吸引力的实践主题和活动载体,找准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组织开展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活动。党员人数少的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发动,党员人数多的先由党委召开各支部班子成员会,再由支部召开动员会动员,有的企业党员多数在外地就利用网络在线动员发动,还有的企业把活动范围扩大到中层以上非党员管理人员,较好地做到了思想发动全覆盖、活动开展齐参与,为搞好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如中控科技集团党委组织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近80人,利用“双休日”时间开展“走红色之路,承井冈山精神”活动,以井冈山精神增强“创先争优”的意识,为企业增添发展动力。在党员的影响下,集团60余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萧宏集团党委在7月1日召开全体党员及建党对象动员大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先富做动员报告,部署“创业在萧宏、党员做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任务,在各工地进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科研先锋”等竞赛活动,把创先争优落实到省内外80多个工地。中南建设集团党委开展“中南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围绕“大公司、大项目、大品牌”目标,形成了从内部管理、企业文化、团队建设到企业经营、技术创新的一条龙党建带发展机制的活动基调;利用党员大会、《中南报》、《今日中南》等公司内部刊物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在全公司形成“争优秀、学优秀、赶优秀”的热潮;依托党员责任区、党群活动室、党员先锋岗等阵地,实行党章内容上墙、党员形象上墙、缴纳党费情况上墙等一系列党员形象塑造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立足企业实际,活动效果显现。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础组织”的要求,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生产经营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从岗位需要出发来定目标、选载体,以生产带活动,以活动促生产,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动力。据不完全据统计,活动至今党员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有585个,企业开展技术革新项目90个,为群众或社会做好事实事332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16件,企业党员形象和党建工作明显提升。如浙江正泰太阳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节能实业党委以“促进战略转移与管理提升,打造节能发展竞争新优势”为主题,开展“一个中心、两个精品、四项工程”活动,在全公司建立党员“示范岗”15个。阿里巴巴集团党委注重党委领导体制、党组织工作手段、党组织活动方式“三个创新”,推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