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柘荣:实施“123”工程深化非公领域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柘荣县将创先争优与非公企业发展、非公党建有机结合,通过“树典型、建机制、显作用”,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取得较好效果。

  树立“一面旗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该县药业党委成立于2005年2月,现辖6个药业党支部,有党员52名,预备党员6名,积极分子16名。今年以来,药业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海西药城”发展战略,确定“全力推进海西药城建设”的活动载体,在药企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一区一岗、岗位奉献、技能竞赛、技术比武、评优评先”、“为药企发展聚才引智”、“药企党员在服务‘五大战役’中唱主角”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做“五个先锋”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创先争优,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在全县的非公党组织中树立起一面鲜艳旗帜,其先进典型多次被《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在药业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全县10家药业企业,仅今年1至8月的总产值就超过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9.6%。如今,柘荣药业的蓬勃发展已然成为海西建设大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药业党委更是该县非公党建中的一张金字招牌。

  强化“两种机制”,扩大非公企业创争覆盖面。依据“按需设置、优化管理、分级负责、力求精简”原则,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强化“双百”组建机制。即对于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实行全覆盖,要求凡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建立党组织,目前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对于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做到“发现一家,组建一家”,目前全县18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强化“联建”机制。对于部分规模小、员工少的非公企业,则依据把党组织建立在行业上的思路,采取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办法实行组建工作。作为“中国刀剪之乡”,为进一步服务于刀剪产业的发展,今年组建了“生锋剪刀厂联合党组织”。目前,该县共有非公企业368家,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有31家,党组织32个,其中党委1个(即县药业党委),党总支1个(即英山水电党总支),党支部30个(其中联合党支部2个,即超鑫机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和生锋剪刀厂联合党支部)。

  发挥“三个作用”,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坚持“参与不干预、支持不拆台、引导不强制、服务不指挥、监督不迁就”原则,着力发挥非公党组织参与参谋、聚才引智、协调维权等三方面作用。参与参谋。直接或间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对关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大问题、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党员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组织书记或决策层中的党员向企业积极建言献策。英山乡结合小水电开发,由王社水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和涉及电站开发的官安、上宅、王社3个村党支部联合组建了水电党总支,今年来,党员干部提出企业发展建议12条,有8条被采纳,制订有关制度措施6项,其中涉及企业员工利益的三项,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保证了每个村3000至20000元的收入,达到企业与村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目的。聚才引智。通过“人才招聘网”、“人才招聘会”、“专家介绍”、“学校招聘”、“聘请专家”、“县委、政府帮助引进”等方式引进人才,并与县人才办联系,主动对接产业人才高地,今年以来重点从省外引进药业人才200多人。今年7月,英国剑桥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洪桂祝博士与该县闽东力捷迅药业公司签订合作开发新药的协议,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开发2种新药。协调维权。建立对话机制,定期与企业主、职工代表开展座谈,就企业生产、企业发展、文化建设和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对企业发展中涉及的征地、办理相关手续等工作,主动承担,全力以赴帮助协调解决。如力捷迅药业与台湾一条根实业社合作建设的中药综合提取车间,需征地27亩,在药业党委的全力协调帮助下仅15天就完成了全部征地工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