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吉林白山市江源区三篇文章推动非公企业创先争优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紧密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实际,着力做好三篇文章,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文章。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该区积极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上水平。一是以企业文化凝聚人,培养企业员工的团队意识,努力营造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林木业公司党总支提出了“诚信为本,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切为企业发展壮大服务,并在党员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党员职工在生产经营中带头践行“诚信为本,追求卓越”理念,先后涌现出咸仁贵等一批弘扬企业文化的优秀党员和模范职工,带动了企业员工爱厂如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我对公司诚信、我为公司诚信,人人为公司争光、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良好局面。二是以企业文化引导人,增强企业员工质量为先观念和安全生产意识,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三林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党总支多年精心打造“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企业精神,坚持ISO9000认证标准不动摇,宁肯没活儿干,也坚决不接低质量、低标准工程,同时开展了“双安月”、“安全标兵竞赛”活动,在同行业中树立了企业的威信和形象。江源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形势,首创了企业安全亲情揭示板,定期邀请职工家属在亲情揭示板上留言,让司机在出车前浏览,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在职工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三是以企业文化陶冶人,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三林木业公司党总支建设了企业文化长廊,大力宣传公司的企业精神、企业宗旨和价值观念,让每名企业员工了解其内容并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同时还设置了党员风采展示台,制作了企业文化宣传手册,宣传和展示企业文化;区石人二井注重职工文化生活,先后建立了篮球场、乒乓球室、排球场,开展经常性的文化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

  做好企业和谐发展文章。该区将促进企业和谐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努力使党组织成为团结职工的主心骨、落实决策的急先锋、推动发展的领头羊。一是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激励党员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全区1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庆“七﹒一”活动,以不同形式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区委在区电视台开办了“飘扬的党旗”专题,先后报导了三林木业、嘉源食用菌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非公企业以及马在明、李忠喜等一批非公企业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事迹,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同时,区委还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了“庆七.一,歌颂改革开放”活动,通过“对照党章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佳绩”座谈、改革开放大讨论等系列活动,促进了企业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发挥。二是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搭起企业决策层、党务工作者和职工沟通的桥梁,增强企业的向心力。江源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根据党员职工建议,经过公司董事会讨论研究,拿出资金近50万元,解决职工“三险一金”问题,确保了职工思想稳定;公司优秀党员吴志忠发现配货和小件快递业务很适合公司经营,于是积极向支部建言献策,在他的倡议下,公司建起了配货站,不仅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解决了3名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三是构建企业关爱机制,解决党员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和谐。企业党组织积极协调业主建立员工贫困救助机制、疾病救助机制、大事帮扶机制,同时在党内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党员联系贫困户”、“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等活动,推动了企业的和谐发展。江源区碳化硅微粉有限责任公司拓宽关怀渠道,完善党员互助“三必”制度,即:员工有难必帮、员工有病必访、员工有事必到,以人文关怀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

  做好党员职工为企业“建功立业”文章。非公企业党组织教育、引导、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是构建党员发挥作用机制。积极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佳绩、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改革创新中担当主力。许多企业相继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成立了党员“项目突击队”,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党员身边无民事纠纷”活动,在企业中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盛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机修车间党员小组利用大家的专长改进粉碎机、真空机等生产设备,为公司节省资金10多万元;正茂药业党总支开展的“质量达标竞赛”活动,在各队、组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做到了工期不延、质量不减,交货不误。二是加快党员技术能力水平提升。该区把党员技能水平提升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的技能,夯实为企业建功立业的基础。一方面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大练兵,通过自学、帮学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另一方面积极选派党员参加关键技术工种的强制性技术资格培训学习,同时,该区还畅通了非公企业党员技能升级需求通道,及时把党员和业主的呼声和要求反映上来,并通过全市非公企业党员技能升级培训中心进行有效培训。区嘉源食用菌有限公司党支部还结合企业特点,广泛开展了“双向”培养活动,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活动,党员王智富生活困难,在党支部的关心培养下,苦学黑木耳种植技术,不仅通过种植黑木耳脱贫致富,并且成为公司在黑木耳种植培育方面的能手和技术骨干,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进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