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赤峰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三道营子:大乱村到幸福村

  采访回来,我的眼前一直浮现着三道营子村四组83岁老人蔡玉珍洗澡出来的样子,耳边回响着她的话:“村里给我们发澡票,我经常来免费洗澡。现在我都领上养老金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她坐在沙发上,由服务员给她穿鞋。老人容光焕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掷地有声的承诺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两委班子带领全村101名党员和2831口人走上致富路,他们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谋福利,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在三道营子村创先争优活动公示一览表里,记者看到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承诺书。村主任兼党委书记王福春的承诺是:抓好党组织建设;争取粘土矿年内投入生产,集体收入达到500万元;举办第二届农民运动会;为联系户刘全解决住房困难,为联系户陶永庆提供种植技术,安排联系户刘风桐的晚年生活。班子每个成员和党员承诺内容都具体祥实,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对承诺内容,村党委采取群众测评和支部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实行每月评比,季度考核,年终述职。

  正因为如此,两委班子7人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连续5届以高票连选连任。2010年6月,经旗委批准,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

  所有村干部都像机关工作人员一样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晚上有干部值班,节假日还安排双岗,除夕也有村干部值班。二组61岁的姜国忠说:“过去想找村干部难,来10趟9趟没人,现在的班子,什么时候找都有人!”

  幸福生活比蜜甜

  三道营子村有条河叫楼子店河,桥断后,一条河把村子分成河南河北,孩子们上学趟河不说,也影响了交通运输。村里投资116万元,建设了100米的过河大桥,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困难。2004年,投资170万元对全村的各街道进行水泥硬化,还建起1800平方米的商业街路面。随后,村里又建设1600平方米村民中心办公楼、40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16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修建了4500平方米的集贸市场,总投资达560万元。2009年投资260万元建起高标准洗浴中心和村卫生室,卫生室能作B超和心电图检查,7名医务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洗浴中心内部设施一应俱全,全体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免费洗澡。

  7年前,村里对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的所有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并设专车对3个偏远自然村的学生免费接送,为此村里每年需要支出5万多元。六组村民赵景民说:“我的俩孙女都是村里的车接送的。我算了一笔账,往外送孩子上学,车费、学费、日用品等开销,每个孩子没有4000元下不来。村里王书记说过,再苦不能苦孩子。现在我们村孩子上小学一分钱不用花,全是村里管。”

  4年前,村里每年拿出10万多元对60岁以上老人分3个年龄段发放敬老金,全村有289名老人享受到这个好政策,其中90岁以上的每年能领到1200元。70岁的富良国说:“我们村全体村民免费喝自来水,免费看有线电视,没什么花钱的地方,我和老伴儿都有养老金,我们的养老金都买好吃的了。”三道营子村里每年拿出35万多元,为全村人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小病有村管,大病有保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创先争优要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江西万载县创先争优:党旗在为民实践中飘扬
·甘肃省非公经济创先争优活动有声有色
·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形象 河北涉县党员挂胸牌上岗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