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杭州高新开发区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编者按:杭州市高新开发区(滨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措施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区党委专门成立企业党工委,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和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作用,采用党政干部定人定企联系的办法,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将其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予以印发,供各地借鉴学习。

  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滨江行政区,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科技创新基地、中小科技孵化培育基地,现有国家通信产业园、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10个国家级基地,全区5000多家企业分布在钱塘江两岸,绝大多数是非公有制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是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的主力军,而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则是主力军中的先锋队。目前,全区共有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319个,其中党委26个、党总支62个、党支部231个,党员总数15822人。其中属于西兴、长河、浦沿三个街道管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41个,包括党委5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35个,党员937人;属于区企业党工委管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278个,包括党委21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196个,党员人数14885名。由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众多、分布面广,特别是随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双覆盖”工作的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队伍的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力量显得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非公有制科技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底子较薄、经验较少,他们当中大多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虽然有较高的学历和干好党建工作的热情,但实际的党建工作经验比较缺乏,从企业实际出发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同时,非公有制企业之间党建基础差异较大、发展不匀,有的党组织工作基础好,在活动时间、场地、经费等方面均有很好的保障,工作起点高实效明显,但也有不少企业党组织工作较难推进,部分小企业党员人数少,连支部也建不起来,党员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了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影响了党员积极性的发挥。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党委从实际出发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实行区企业党工委与街道党工委“两条腿走路”、党建指导员与街道干部联企“两只手弹琴”的办法,借鉴网格化管理理念,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机制,努力提高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建立区企业党工委。强有力的领导是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党委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城乡统筹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重要内容来抓,专门建立了企业党工委领导班子,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孔良兼任书记,组织部、统战部(工商联)、发改局、总工会等负责人担任副书记,纪委、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外经贸局、行政服务中心、团区委、妇联等部门相关领导为委员。企业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施具体领导。所有涉及企业的党建工作,都由企业党工委牵头抓,各组成人员按照分工分别联系若干企业实行现场指导。企业党工委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为企业党建工作服务的党群工作窗口,方便企业,方便党员。

   二是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指导好企业、服务好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区企业党工委从实际出发,根据江南、江北区域内企业和党员的分布情况,在掌握企业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规模、行业性质、党组织建设水平等因素,按照地域相邻、边界清晰、规模适度、相对匀称、全面履盖的原则,将全区230多家高新企业党组织和47家联合党支部划分为29个组,构建成29个党建工作网格,每一网格单元有6—10家企业党组织。29个区级机关单位和区直属单位分别和29个网格单元内的企业片组建联系对子,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到结对网格单元内企业上门走访不少于2次。在每个网格成员企业中遴选1—2家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网格单元的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在学习培训、考察交流、指导服务、支持保障等方面提供积极帮助,并由网格内示范企业担任片组长,组织网格内部各企业党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工作研讨会、现场推介会等,带动其他企业党组织做好工作。同时示范企业利用自身相对较好的党建工作基础,把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以租借等方式提供给其它企业党组织使用,实现网格内各企业党组织资源的互建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示范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调整。

   三是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把党建工作做到企业内部是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29个区级机关单位和区直属单位各挑选1名干部担任本部门与联系结对企业的联系人,专门负责对所结对网格单元内企业的日常联系与指导工作,同时受区党委委派担负区级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任务,既作为部门结对企业的专门联系指导人又作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担负“双重”角色赋予的服务指导企业的“双重”任务。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区机关部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中产生,由各单位根据有关条件进行推荐,报区企业党工委审核后确定,每两年根据工作需要作相应调整。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至少每半年到所结对网格的每个企业党组织上门走访一遍,每季度牵头召开一次网格内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书记例会,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指导企业党组织做好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党建指导员与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用约定的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开展联系。当企业党组织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或有信息情况需要上报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有工作任务要传达时,都可以及时向对方联系通告。遇到紧急情况,企业党组织还可直接向结对部门或区企业党工委反映。实现平时工作定期联系、疑难问题及时联系、重要事情随时联系。

   四是发挥街道党工委的作用。街道是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区内还有部分非公企业归属当地三个街道管理。因此这部分企业的党建工作就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街道党工委根据区党委的部署,采用党政干部定人定企联系的办法,指导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列入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西兴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社会工作党委,把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党总支纳入社会工作党委管理。由分管党群工作的领导牵头,投资99万元,建起占地面积844平方米的党员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员办事窗口、“新杭州人”职工学校、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等设施,党员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运作机制等相关制度全部上墙,专门为非公有制企业和外来务工创业党员服务。长河街道党工委建立了街道领导、科室领导、村(社区)干部联系非公企业的制度。联企干部经常性地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送企业信息画册给企业党员,帮助企业从内部选拔一批优秀党员担任车间、部门小组长。华业控股集团党委不仅做好自身的党建工作,还利用业主的优势指导入住华业高科技产业园的23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浦沿街道党工委把50多位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流动党总支,并根据党员分布情况设立3个党小组,使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东冠集团是浦沿街道的重点非公有制企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集团党委每年开展“我为东冠发展献一计”活动,收集到有关涉及企业行政管理、财务控制、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十多个方面建议100多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集团党委深化企业党组织“强信心促发展”先锋行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举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打造优秀企业文化”为主题的“我和东冠”演讲比赛,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极大地鼓舞了大家战胜困难促发展的信心。

   五是区机关党组织密切配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是整合全区企业党建相关参与力量、利用网格单元平台齐抓共管,推动党建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各级党委重大决策能及时有效地落实到企业的经常性工作机制,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非公有制企业日常的党建工作由区企业党工委委派给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对区级机关结对联系企业党组织活动和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年初工作布置、年中集中交流、年末工作讲评3次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专题会雷打不动。年终讲评会还对机关各单位结对服务企业工作和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情况进行总结讲评,讲评结果通报到各机关单位,与机关满意优胜单位评选和公务员年终考核结果相挂钩。其他部门按照分工和职能分别抓落实,到企业调研或走访都要过问党建工作。如工商联重点联系非公有制企业的负责人,负责人是党员的,就按照党员的标准提出要求,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就要求他们积极为党员活动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支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区工商联党组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一方面做好指定联系企业的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还通过走访企业了解情况,为全区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自己的建议。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全区已经形成了区党委统一领导、企业党工委牵头协调、党建指导员协助配合、区机关部门支持配合、街道属地保障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格局,构建了专人负责、专线联系、专门工作机制作保障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后盾,极大地增强了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激发了区机关各部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区委和本单位的“双重”委托、组织部的任命下派,使区机关各部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都十分珍惜这个了解基层、熟悉企业的难得机会,工作充满激情。每当企业遇到实际困难时,都可以通过党组织这个网络服务体系求得帮助和及时的服务,大大缩减了因企业之间分布面广而耗费的往返时间,企业主感受到了党组织带来的好处,也比以前更加支持党组织建设,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也同时被更好地激发出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党建“双覆盖”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汇聚起了党组织助推非公有制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