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落实创先争优 推进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中央立足新的实践、着眼新的形势,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省统计局被省委确定为拟创建省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后,立足统计特色,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呈现出活动深入、氛围浓厚、全员参与、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局面。

  突出特色,精心谋划,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使创先争优活动体现统计特色、立足统计实践,贴近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过深入调研,局党组把“建设高素质统计人才队伍、提供高质量统计数据资料”,“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机关、促进‘三个提高’、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作为活动主题和总体目标。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带动机关各处室的创先争优,用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创先争优,用省局机关的创先争优带动全系统创先争优,实现统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周密安排,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是方向、目标是关键。全局始终树立“目标重于一切、态度决定一切、行动创造一切、实效高于一切”的理念,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切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迅速成立领导班子,制订方案,确定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四高”工作目标和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标准、工作保障、推进措施。二是创新载体,扎实推进。建立局领导联系点制度,指导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处室“我帮扶、我奉献”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展示“共产党员公示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形式亮明身份,作出示范,接受监督。开展党支部、处室和党员“我承诺、我践行”活动。开展“效率更高、数据更准、服务更优”大讨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归纳起来,省统计局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有五个“亮点”:立足一个“实”字,即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突出一个“紧”字,即创先争优活动紧张有序开展;把握一个“明”字,即创先争优活动公开、透明;营造一个“浓”字,即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执行一个“严”字,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创先争优。

  统筹推进,全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初显成效。一是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切入点,局领导班子始终围绕“五个好”要求,自觉践行“三个一”,在重大事项的认识上思想统一,在重大活动的开展上步调一致,在攻坚克难的工作中团结一心,在选人用人的工作上坚持原则。二是学习热潮进一步兴起。理论学习更加规范、更加务实,结合工作学理论、学知识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蔚然成风,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并辐射到基层乡镇统计站。三是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学习上“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日益高涨,机关作风、职工精神状态、工作纪律明显改善。四是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多项统计工作、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和对重要会议提供的统计资料受到上级的表彰和领导的肯定;对经济运行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判断和预测准确率明显提高,时效性增强;多份统计分析受到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成功圆满,影响力扩大;统计执法大检查全面展开,营造了良好的统计环境。五是全省统计系统的创先争优局面基本形成。六是云南统计部门的形象明显提升。七是创先争优活动方式和内容得到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

  开拓创新,务求实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干好事、办实事,关键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推动发展”。

  一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统计科学发展有机结合。改进统计技术方法,提高统计能力;建立数据评估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诚信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增强协同意识;维护统计形象,构建和谐统计。对统计主要机构和重要统计项目提出目标考核,开展定期的数据质量和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增强统计工作的有效性。制定统计改革发展规划,加快统计改革步伐。

  二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立目标责任考核综合评价体系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完善对机关处室、州(市)统计部门的工作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尽快出台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和《考核评价办法》,加快推进乡镇统计站“双基”建设,规范各专业评比表彰活动。

  三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大培训力度,积极探索统计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办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机结合,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好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开展创先争优党性分析;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听汇报、查记录、抓协调、搞调研等形式,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点评活动开展情况,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党员的联系互动。

  六要塑造和培育统计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在常规统计工作和人口普查中,塑造和培育一批影响大、过得硬的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激发统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使创先争优成为统计人的价值取向。

  (作者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