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创先争优是加强和改进党建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何按照这些部署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总结这些年来党建工作经验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而提出的一项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胡锦涛同志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与此相适应,我国社会组织形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一些新的社会领域,社会组织形式与传统社会组织形式存在较大差异,影响了党的基层组织的覆盖,影响了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一些传统社会领域,虽然社会组织形式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人们的活动方式、就业方式、交往方式、收入方式以及思想观念等都发生明显变化,也对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发挥组织动员功能、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等提出了新要求。在个别社会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受活动场所和活动经费等影响,正常的组织活动不能完全得到保证。这些问题客观上造成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提到的“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党员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现象。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许多党的基层组织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着力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着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着力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涌现出许多“服务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这些有益探索,概括起来说就是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不仅能有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且能有效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内部管理更加趋于规范、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使党员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进而极大地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对近些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可以相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将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

  在新形势下,我们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发挥这些重大作用,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善于做好党的基层工作。应当看到,当前党的基层工作同样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既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又任务繁多、难度较大。做好党的基层工作,关键在于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必须找准找好载体。载体找得准、找得好,就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载体找不准、找不好,就会使党的基层工作失去群众基础,使党组织的功能和党员的作用无从发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各类基层党组织有着明确的要求。比如,农村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街道社区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机关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高等学校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等。可以说,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个载体上,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都可以充分发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内容上围绕党的工作重心和党的建设的重点,紧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贴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在活动形式上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灵活多样、生动活泼,为广大党员群众所喜闻乐见,使党的基层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比如,一些机关、企业党组织开展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帮扶点、党员承诺制,一些农村党组织开展的党员便民站、党员服务中心、党员联系点,一些地方实施的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的城乡党组织共建活动、推行的基层民主建设措施等,都收到了明显效果,使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号召力、影响力得到提高;使广大党员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强化了党员意识,增强了荣誉感和自豪感。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平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生机与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因此,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条件。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在新形势下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良好氛围。我们党一直强调,党员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党员自身要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还要形成有利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社会氛围。如果没有这样一种社会氛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就可能被看作是一种“傻”,先人后己、任劳任怨就可能被看作是一种“笨”,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就可能被看作是一种“无能”,敢说真话、勇担责任就可能被看作是一种“无知”,积极进取、力争上游就可能被看作是一种“出风头”,从而影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也是目前一些党员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因之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在党内外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这有利于充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和动力。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为党员提高能力素质提供有效平台。党员的能力素质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提高的,而需要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来培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就是努力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这“五带头”,也是对党员能力素质的要求。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通过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通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通过在本职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在党内生活中发挥主体作用,能够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先进性内涵的理解、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义的认识、对党员身份的认同,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在能力素质方面的不足。这种通过实践获得的认识与体验是在课堂和书本上难以学到的,对党员队伍战斗力的增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为党员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必要渠道。党员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员的这种使命体现在现阶段,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把党员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党的事业发展统一起来,离不开必要的组织渠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为党员提供了这样的渠道,不仅有利于党的事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党员自身价值的实现。

  (执笔:戴焰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