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创先争优”活动的理性思考

  深入开展“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于寻找到推进这项活动的动力之源。

  围绕中心就具有生命力

  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活动的新载体,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当前,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省的中心任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只有紧扣这一中心任务,在工作中争当先进,走在前列,带领人民群众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才能使活动充满活力。

  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就要自觉践行“两创”总战略,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活动,推进经济发展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使我省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就要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活动,倡导和谐理念,弘扬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形成和谐关系,为全省人民提供改革进取、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引领多样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

  贴近需求就具有影响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组织和党员忠实践行党的宗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们党才能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爱戴。

  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就要建设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这是建设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基层党组织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搞好服务。既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又要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发展,以及物质文化精神需求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新形势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途径,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贴近需求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就要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弄清群众的真正需求;就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就要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使群众真正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就要创新活动方式,优化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效率,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中创先进、争优秀、做贡献。这样,活动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才能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激发主体就具有推动力

  党员既是党的事业和建设主体,也是党的实践活动的主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高度重视党员的主体作用。只有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主体创造活力,才能使活动获得源源不竭的持续推动力。

   激发主体活力,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就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发挥好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党员自觉、主动、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献智慧、显身手、发挥作用;就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听取和采纳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就要创新活动载体,优化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就要尊重基层和党员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他们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创新活力;就要大力表彰和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民主气氛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中不断增强内驱力,自觉向先进看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