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杭州简报 正文
江干区九堡镇深化组级支部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党员公开承诺、践诺】

  ●先锋承诺让党旗更鲜亮 江干区九堡镇深化组级支部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余杭区抓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 激发“美丽洲先锋”争创活力

  先锋承诺让党旗更鲜亮

  江干区九堡镇深化组级支部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为进一步深化组级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城市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江干区九堡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村社组级党支部和党员中广泛推行先锋承诺机制,即通过公开承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等“三诺”措施,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为全力打造“更具实力、更具魅力、更具活力”的功能复合型新九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公开承诺,党员把心声“亮”出来。“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承诺的”。各村社以片组户民情联系网格为单位,公开服务承诺,做到亮身份、亮职责,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拓宽服务群众新渠道,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更强了。一是村社干部公开创业承诺。全镇村社62名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走访农户、咨询党员等形式,将村民最期盼、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广大群众进行承诺,并将承诺的具体事项、措施、完成期限等在公示牌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组级支部公开实事承诺。结合每年为民办实事工程,组级支部党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积极参与、支持村社10%留用地开发建设、交通路网建设、专业市场改造提升、庭院改善等工作。三是党员公开服务承诺。推行共产党家庭户“亮身份”,党员服务承诺“亮职责”和党员示范户、五好家庭、优秀民情联络员、先进片区等荣誉奖牌全部挂牌亮相活动,自加压力、争先创优。党员通过围绕调解邻里纠纷、清洁村庄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帮扶贫困户、带头移风易俗等作出承诺,积极为辖区居(村)民做好服务,切实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二、认真践诺,党员把群众“联”起来。“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取信于民”。党员干部对照公开承诺,将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践诺”的主要内容,着力打造服务群众新平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更高了。一是在走访中联络感情。通过组级党员干部包组联户,定期走访,谈心谈话,“一对一”帮扶,上门入户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与村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二是在岗位中服务群众。设置文明新风岗、政策宣传岗、民情联系信息反馈岗、治安巡逻岗、纠纷调解岗、“一社一品”示范岗等10余个岗位,引导组内失地、无业党员“上岗”,形成“组织共建,重担共挑”的党员服务群众良好氛围。三是在研判中破解难题。严格落实已制订的组内议事和“条块结合”问题解决机制,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民主恳谈会,提交需要讨论解决的疑难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记”、“一事一办”。

   三、民主评诺,党员把形象“树”起来。“群众说谁好,我们就树谁为榜样”。通过民主评议、组织考评,有效监督党员履行承诺落实情况及为民办实事情况,着力搭建服务群众新桥梁,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亮了。一是实行民主评议制。各村社年底召开“民主评诺”大会,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等方式,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群众质询。民主评诺结果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对评议满意率达90%以上的,给予表彰鼓励,对评议不满意率达50%以上的,进行整改提高。二是实行组织考评制。建立承诺工作定期汇报制、备案制、情况通报制、登记销号制等,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并在一定时限和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镇党委对各村社党员践诺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科学运用群众民主评议结果,促使党员为民服务工作出成效。三是实行激励表彰制。在组级党支部中广泛开展争创“先进组级党支部”和“党员示范户”活动,充分挖掘为民服务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镇党委每年组织一次集中总结表彰活动,并在镇内《钱江潮》刊物党建专版上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通过实行“先锋承诺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进了为民办实事工程,同时,“先锋承诺制”也提升了九堡党建品牌优势,使之成为百姓知晓、居民信任、社会满意的一项为民办实事的“精品+亮点”工程。

    余杭区抓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

  激发“美丽洲先锋”争创活力

   余杭区在“美丽洲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中,高度重视基层党员的主体核心作用,认真开展了党员承诺、定诺、践诺、评诺工作,使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与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紧密结合。

   一、结合实际“承诺”。党员承诺的内容以“五带头”为基本标准,结合党员个人岗位特点、个人特长等,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不贪大、求多、求全,务求做到承诺一条,兑现一条。一是共性承诺。承诺主要依据《党章》所规定的党员必须严格履行的义务以及“五带头”的基本要求,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岗位承诺。党员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学习、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和实现手段,对加强自身建设、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做出承诺。三是实事承诺。党员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承诺出在年度内必须完成的若干实事,在务实干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规范方式“定诺”。党员提出的承诺,必须经过严格的确定流程,保证承诺内容切实可行,严禁空虚承诺、随意承诺。一是提诺。每个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群众意见,自愿提出保持先进性,践行“五带头”的具体承诺。二是审诺。党支部对党员作出的承诺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承诺内容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切实可行。对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提出修改意见,审核通过后再反馈给党员本人,帮助党员重新确定承诺事项,确保承诺行之有效。三是定诺。党支部的意见得到党员本人认可后,由党员填写《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公开承诺书》。四是亮诺。将承诺的事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通过一定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整个“定诺”流程从群众意见出发,经过组织审核把关,最后回到群众,真正体现承诺为民、服务群众的精神。

   三、提升服务“践诺”。承诺是形式,践诺是内容。在实践承诺过程中,该区各级党组织注重对党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党员的服务能力和自觉性。如余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在“践诺”活动中借助远教现场直播功能,对2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注重三力锻炼提升、打造四型开发团队》的专门教育培训,鼓励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克服本领恐慌和路径依赖,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中泰乡南峰村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主动将“践诺”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将走访慰问老党员,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等个人践诺事项与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工作相联系,做到资源有机整合,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质量。

   四、跟踪考核“评诺”。该区各党支部将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纳入党员分层量化考核范围,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杜绝纸上承诺。考评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对承诺落实不好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党组织向其发放《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建议书》,提醒党员牢记实践自己的承诺,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落到实处;对工作成绩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群众普遍满意的党员,给予必要的奖励。通过跟踪考核,引导广大党员人人当优秀、个个争先进,形成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