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杭州简报 正文
江干区彭埠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乡镇、村创先争优】

  ●深化“1+4+1”模式 发挥社区组织作用

  ——江干区彭埠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注重工作统筹 突出示范带动 重在解决问题

  ——余杭区仓前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深化“1+4+1”模式 发挥社区组织作用

  ——江干区彭埠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江干区彭埠镇通过积极有效举措,进一步深化“1+4+1”模式,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服务理念、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1+4+1”基层组织建设模式的前一个“1”是指一个核心力量,即社区两委班子,“4”是指四支队伍,即基层党员队伍、社区居民组长、社区居民代表、社区企业家队伍,是社区政治支柱、基础骨干、议事主体和经济主力。后一个“1”是指一个财务监督小组。“1+4+1”基层组织模式有效凝聚社区各方力量,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以大项目征地拆迁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一、重素质强规范,发挥两委班子核心领导作用。彭埠镇党委以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不断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出两委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一是教育经常化。分镇、社区两层面来抓教育、强责任。镇级层面,通过集中专题培训、社区书记主任季度例会、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后备干部培训等形式;社区层面,通过落实每周两委班子例会、组级支部活动、党员(代表)经常性活动等工作,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二是工作规范化。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考核化,确保社区工作有效推进。抓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社区干部管理规定》,明确了社区干部上班、请假、报告等各项规定。抓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范,明确要求社区按照班子提议、党员代表讨论、镇部门把关的程序进行决策。抓民情联系服务规范,加强完善社区两委班子“四联”制度(“四联”:联组、联户、联企业、联工程),听民情、议民生、解民困。抓工作监督考评规范。细化量化社区双百分考核制度,加强对社区工作的督查和考评,考评结果与社区两委干部报酬挂钩。三是任用制度化。全面实行“两推、两考、两制”三项措施,切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两推”即党员、代表推荐和班子成员、联社区干部推荐,通过推荐建立全镇后备干部人才库,并着重从四支队伍中吸收、培养后备干部。“两考”即每年底对社区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进行考核考察,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加大对干部的考核考察。“两制”即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民主评议较差的个别社区干部,对采取劝退和诫勉谈话机制。

   二、聚力量树榜样,发挥四支队伍模范带头作用。彭埠镇党委在社区工作中牢牢抓住四支队伍,凝聚这四方面力量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成为民情联系的主力。在四支队伍中间选配好民情联系服务联络员,走访联系群众,全镇680名民情联络员大多数来自于这四支队伍。二是成为民主议事的主体。充分发扬基层民主,每年社区两委班子要向党员、居民代表和企业代表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社区重大事项在提议、讨论、酝酿、协商、决策过程中,注重听取党内、组长、企业界等不同方面的意见,重大事项全部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三是成为创先争优的主角。大力开展党员设岗定职,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岗位竞赛等活动,搭建“创先争优”的平台,充分发挥组长、居民代表和企业家队伍中的党员作用,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保持先进。

   三、建制度立规矩,发挥财务监督小组监督管理作用。充分发挥社区财务监督小组的作用,有效地推动社区居务财务监督管理。一是事前审议。年初制定经费使用计划,广泛征求居民代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每月实行“双审议”制度,对每月工作及下月打算进行审议,对社区财务凭证进行审议。二是事中审查。每月一次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实时审查和公开,既注重结果监督,又把好过程监督关。三是事后审计。每年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社区财务进行审计,审计报告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宣读,经表决通过后上墙公布。

   通过不断推进完善“1+4+1”模式,彭埠镇社区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拓宽夯实了组织基础。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完善,在社区形成了一张以两委班子为中心,联动各方面力量的组织网络,为推动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促进推动了重点工作。在地铁一号线、东站枢纽、两路两区块、章家坝剩余区块等大项目拆迁中,“1+4+1”模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了班子带队伍、队伍带群众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推动了以大项目征地拆迁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三是扩大深化了基层民主。“1+4+1”模式完善和细化了社区民主建设和居民自治的,加强了社区组织的自转力、执行力,保证了社区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有利局面。

  注重工作统筹 突出示范带动 重在解决问题

  ——余杭区仓前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余杭区仓前镇下属35个党组织,1700名党员,作为共青团杭州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基层联系单位,镇党委自加压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突出示范带动,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在全镇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一、做好“三个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各大主题活动、全镇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助推活动。一是与项目推进相结合。制定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项目联系制度、项目建设“全程代办”制度、项目推进“黄牌警告”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联系和服务重点项目。针对当前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充分利用调研、民主恳谈等形式,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全镇30个区级考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完成预期进度计划。二是与实施“三力提升”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镇机关、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中同步开展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三力提升”活动,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干部战斗力。如钱潮公司组织公司党员建立个人学习笔记,每个党支部负责人每月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提升党员学习力;围绕公司、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开展“金点子”征集、党员听证等活动,积极探索破解生产经营难题的方法措施,提升党员创新力;实行过程管理、现场管理,强化定期目标考核,提升党员执行力。三是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突出服务主题,深化民情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全镇69个片、322个组、69个服务团队,928名联络员的服务网络资源,广泛走访服务党员群众。目前镇级收集意见和建议37条,落实30条。如仓兴街2幢、3幢的污水管溢出问题,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社区党员多次上门协调服务,并将问题及时反馈,最后政府出资10多万元重新铺设管道,使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为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完善了便捷服务场地的建设,全镇9个村1个社区,均建立了“一门式”大厅服务,实行“敞开式”、“零距离”服务,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共代理养老保险3000余件,合作医疗报销1000余人。

   二、实施“三大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提升基层干部、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创先争优的主动性,进而培育和选树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一是实施“带头人工程”,发挥干部垂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宣讲、带头查找差距,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干部群众,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如近期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参与全镇卫生大整治活动,参与1200余人次,投入资金5万余元,累计庭院整治200余户,清运渣土等各类垃圾50余吨,清洗道路路面15公里,得到了广大群众支持和认可。二是实施“素质工程”,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依托党员图书超市、远程教育直播平台、送课下乡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和培训。今年已组织各类培训8期,播放教育影片180部,受教育党员达1000余人次。做好对全镇党员公开承诺工作的引导和培训,提高党员对公开承诺活动认识和重视,确保党员依岗承诺、因事承诺、具体承诺,并通过支部会议宣读、党务栏公开等方式公示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目前,该镇1600余名党员进行了公开承诺,已兑现实事300余件。三是实施“先锋工程”,树立基层党员模范典型。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中,挖掘一批致富能手、生产标兵、先进积极分子等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宣传“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如高桥村第四支部党员蒋国强,自己生活并不富裕,还向低保老党员蒋元寿提供2000元用于治疗眼睛,并承诺今年重阳节期间,出资对全村17位9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送上门慰问活动。又如,社区党员顾跃昌,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季度去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每年义务献血一次,同时做好社区、楼道的保洁工作。

  三、创新“三项办法”,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难题。针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管理效果不突出、“一把手”党建主导作用不显著等现状,精心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开展农村二级支部规范化创建。以创建先进性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仓前镇2010年度村二级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对村二级党支部进行百分制考核,对考核优秀(95分以上)的党支部将及时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工作经验,并由镇党委进行表彰,颁发奖励款10000元,对良好(85分-95分)的党支部颁发奖励款5000元,对较差(60分以下)的党支部,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进行限期整顿。二是开展党员量化考核工作。根据党员“五带头”要求,制定出台了《仓前镇农村党员分层量化积分考核办法》。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将全体党员划分为5个层次,以一年为周期,采用加减分形式,考核35个方面的指标。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考核情况登记在“党员积分手册”上,年终根据“积分手册”得分评定等次。对获得优秀的党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基本合格的党员进行教育勉励,对于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谈话,对于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实行限期整改、劝退或除名。通过量化积分,把党员学习、工作、服务与考核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创先争优的意识。三是开展村(社区)“一把手”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开展村(社区)书记年终党建工作述职,并组织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对书记党建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提升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安排和统筹,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工作深入有效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