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舟山市逐村制定选情分析表

  舟山市逐村制定选情分析表 切实加大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指导力度

  舟山市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和网格服务团队工作优势,组织全市1500余个网格服务团队开展大走访等活动,对全市每个344个村逐村分析选情,逐村填写选情分析表,逐村研究制定对策,及时掌控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摸清村基本情况。包括村集体经济、选民数量、上届村“两委”采用的选举办法和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等。市、县(区)根据排摸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关注。如对集体经济实力雄厚的村或换届前村民对处置集体资产有疑问的村,要求乡镇(街道)高度重视集体资产分配和财务审计工作;针对上届采用“海选”办法换届的村,按照“严禁无候选人直接选举办法”的要求,提前做好有关工作。

  二是摸清村“两委”班子现状。摸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梯次配备、村主职干部的任职年限等情况,重点掌握村级组织班子的结构状况,分析对平稳换届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未进入社区工作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努力将这部分村干部对换届工作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是摸清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配备情况。对村级组织后备干部人数、来源和培养方式进行统计。针对部分村级组织后继乏人,各乡镇(街道)组织素质较好的后备干部提前参与村里工作,通过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等形式,为后备干部选进村级组织班子做好准备。

  四是摸清党员队伍状况。对党员人数、党员结构(年龄、文化、性别)、近期正式党员增加情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由市、县(区)级统一制定对策措施。如针对渔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现象,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关爱基金的作用,对渔农村党员尤其是年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普遍走访慰问;针对村民代表会议中妇女代表占1/3的要求和渔农村妇女党员比例不高的实际,采取提高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在网格中推选村民代表等工作举措,既充分保证了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求,又加强了党对渔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

  五是分析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经各村和网格服务团队排摸,目前,全市共收集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问题410条,经汇总后梳理为选举组织、选民素质、候选人质量、无序竞争、撤并村干部分配、开发建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七个大类,为全市掌握面上选举情况和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打好基础。六是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在每个村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和措施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建立一周一会审制度,针对各村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个进行落实。同时,根据选情复杂程度,市、县(区)两级建立村级组织换届风险预警机制。目前,全市35个村被列入红色预警,48个村被列为黄色预警,分别由市、县(区)两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区)领导包干进行督促指导。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