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高铁织网给力春运——访省政协委员、省铁投董事长 余健尔

  浙江日报1月19日讯

  记者:1月19日,春运启动,各个铁路售票点已出现漏夜排队的长龙,“一票难求”成为很多老百姓心里一块沉甸甸的石头。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把改善民生列为“五个新突破”之一,大家都很关注,究竟要到什么时候,铁路买票难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余健尔:每年两会,如何破解春运买票难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之所以出现“一票难求”,是由于我国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对于长途旅行,在价格、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但是目前我国铁路网尚不发达、技术装备落后,主要干线的负荷水平居高不下,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在春运、暑运、黄金周、节假日等客流集中时段十分突出。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加快现代化的路网建设,真正形成铁路在整个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主导和骨干地位,使整体运能得到有效发挥。

  今后几年,浙江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期。2011年,我省将完成沪杭高铁接入杭州东站工程及上海南站联络线工程,使上海、杭州之间的高铁旅程最快达到38分钟;杭州—黄山的杭黄铁路、九江—景德镇—衢州的九景衢铁路将在一季度开工。按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3年前后,我省“十一五”期间重点规划的“九线一桥两枢纽”将全部建成,浙江2小时铁路交通圈和长三角1小时城际快速通道将形成并完善。届时,全省铁路运行里程将超过2700公里,每万人享有铁路里程数将从“十五”末的0.26公里跃升至0.52公里,位列长三角“两省一市”前列,主干线技术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想到,那时大家搭乘火车将更加方便快捷,票源紧张的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记者: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十一五”时期是浙江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您如何看待过去五年浙江铁路的发展?

  余健尔:“十一五”时期,浙江铁路建设实现了从落后到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到“十一五”末,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721公里(比“十五”末增长40.5%),复线率71%(比“十五”末增长11%),电化率63%,打通出省通道5个,其中,运行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454公里,占新增营运里程的91.5%。

  记者:对下一个五年的铁路建设,我省是否已经有所规划?您能为我们简要地做个介绍吗?

  余健尔:从投资建设任务上看,重点有两块:

  一是完成“十一五”时期续建项目即以“九线一桥两枢纽”为重点的浙江铁路骨干网的建设。

  二是加快城际铁路和港口后方通道项目建设。争取开工的有杭州站改造工程、跨杭州湾通道等10个铁路项目。此外,开展前期研究的有杭台温、沿海货线等4个项目。上述“10+4”项目总建设里程超过2000公里,省内投资约2600亿元。

  这么大的投入,将使浙江的铁路出省通道越来越多,与国家高铁网的联络越来越方便,省内乃至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2小时铁路交通圈也将形成,届时百姓春运回家将越来越方便、舒适、快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委员盛继芳:5年后 杭州空港地铁、高铁都要通
·白血病婴儿危在旦夕 沪杭高铁飞驰运送造血干细胞
·京沪高铁今年6月通车 杭州到北京坐高铁仅约6小时
·杭州春运学生团体票开售 高铁学生票7.5折
·高铁让你更接近乌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